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天南心旅 / 文: 淨慧

~ 2011/04/10~17天南寺禪七心得 ~

早早報了名,準備前往這慕名已久的地方-天南寺。就在出發的當天清晨,在板聲未響前,我痛到醒來,在急診室中,做了檢查,吊完點滴,雖然好像連走路的力氣 都沒有了,但清楚記得-今天要參加禪七這件事。痛還是持續著,心中也有了準備,每過一柱香,都覺得是賺到的,就感到滿足了。而我始終只發同一個願-「讓我 圓滿這個禪七」,終於也如願了。原來是我提早在清晨起板前,就需要開始迎接這個禪七,開始體驗這段心旅。

記憶中,已經很久沒有如此放下包袱,全程參與禪七了。也許是無常如影隨形,讓我擺下了期待的心,一切都不必牽掛太多,該來的擋不住,做好當下,過好當下,單純即是。

從分配出坡開始,我的觀察力似乎變得靈敏,出坡的過程更讓我突破了自己的習性,那一瞬間好像讓我領悟到什麼似的,我很少看到自己的改變可以那麼的快速,那 一念心的轉變真是不可思議。心甘情願的改變,源於心念的轉變。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自在、沒有任何壓力和負擔,這時別人的狀況也不會在意,盡力做好自己該 做的就是,福報是靠自己修的,我真是少見這樣的自己。

這裡可真是通往天上的橋樑,三餐享用著天廚妙供,相同的一道菜很少在七天 中重覆出現,即使是相同的元素也會有不同的變化。不管如何的變化,一定有著一份相同的用心。不只色香味俱全,而且還是熱騰騰的,算準我們到齋堂才出爐上桌 ㄛ!每每看到冒著煙的菜,就覺得自己真是個幸福的人。每餐幾乎會有些下飯的小菜,真是體貼又細心。餐桌上簡單俐落、乾乾淨淨,就像是天人來送供,珍貴的是 那一份用心、細心、貼心和無上的供養心。

從早到晚,不曾停止的是自然的樂章-水聲、風聲、鳥叫、蟲鳴……。越到深夜,牠們越是自在。休息時,有張舒適的智慧法床,同寮修行者的動作又是如此輕巧, 能在道上相護念是真可貴,真不知自己是哪來的福報!整齊、清潔、簡單、樸實,這完全符合修行者住宿空間的基本原則,尚有著五星級飯店無可比擬的景致喔﹗伴 隨著天籟樂章,好久好久沒有睡得這麼熟、這麼沉了,真的~好幸福。

渾然天成的經行步道,蜿蜒而上,順勢而下,其間的林相是再熟悉不過了-山棕、厥類與筆筒樹不約而同冒出新芽,雨後春筍也不落人後的露臉。這是條新鮮的步 道,兩旁仍有著正在開墾的痕跡-翻新的泥土、開山的道具、頸上的毛巾還有一頂頂斗笠,他們是如此一鋤一鋤的開出這條路來。第一次拾級而上,我不知步道有多 長,除了放鬆,就是深深感恩。我們光空手而行,就可能氣喘如牛、汗流浹背,走了一趟就需要馬上喝水洗手,別說是搬運這麼重的石板上山了。而背後的他們,卻 是默默地承受日曬雨淋,只為成就一條成佛之道。

憶起 師父曾經在歐洲要爬上一座很高的教堂的方法-只走一步。我就這麼的學習著往上走,很快就到了山頂,而且一點也不累。沿途有著一股強大的生命力-從植物的成 長中顯現、從開墾者的賣力中展現,而注入我的修行心田中。我為努力冒出的新芽加油,它們真的很棒、很勇敢,未來它們將要守護著更多途經這兒的修行者,讓他 們放鬆,給他們清涼,而使心能自在。

腿痛是禪修者必經的過程。隨著時間與年歲的不同,這次也來了個不同的體驗。多過了幾個春秋,果然骨頭也不再那麼柔軟了。以前的腿是那麼的聽話,總是乖乖的 不吭聲,而且配合度極高。現在可也要我嘗嘗痛的滋味了,考驗考驗我的毅力到哪裡!幾次痛到難耐之後,真想也對自己來點挑戰,轉移注意力、放鬆、不斷回到方 法,就這樣。當身有苦時,心不容易自在,而自己又對身的覺受有高度的反應,難怪身不適時,心就不得安定,身不由己,而心就更難掌握了。

昏沈,這是每坐必到之客。有很多的理由可以合理這樣的狀態,但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認同時,對自己的修行卻是一點益處也碰不著的。其實也很想知道,這位昏沈之 友到底準備跟隨我多久?雖然這次並沒準備要拒絕往來,但到了第二天早上,它就對我說:謝謝,再連絡了!我當時只起了個念頭-做當下該做的事,即使方法用得 不好,至少也要保持清醒的狀態。我真希望自己能有些改變-不管是身、還是心。而那股力量就這麼的散發出來了。

那是在禪七中的第四、五天吧!就在藥石前的那一柱香,心中湧現無盡的感恩,排山倒海而來的鼓動,淚已濕了臉龐。如同十幾年前,在初夏的黃昏,我第一次走在 農禪寺65巷口,感覺這條路好親切、好熟悉,而我就像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今生得遇明師,能在 師父的座下學習,雖然無明覆蓋、跌跌撞撞,但經諸善知識的提攜與包容,也讓我走到現在。感恩 師父、感恩諸善知識、感恩今生的因緣。

不是第一次聆聽 師父的開示,但每回 師父都說到自己的心坎裏,而且就在那最恰當的時刻。師父說:「修行的過程是體驗苦、無常,而能知空、無我」。是啊!每回經歷了苦不堪言的事件,卻沒有從中 記取教訓,而依然如故的往苦海中跳。雖知無常,卻在每個無常來臨時,而降伏不了內心波動。師父的這句話,像是刻印在我的眼前,每次一張開眼,便提醒著我。 今生我能於此中細細領悟,將已受用不盡了。

每於餐後沿著步道走回寮房,那是一段珍貴的品味,每一步都想好好體驗,體驗風吹、體驗花香、體驗一份親切又熟悉的感覺。在天南寺的簡介中, 師父說:他覺得對這裡有份熟悉的感覺,好像曾經來過,其實沒有。原來我也是如 師父所言:對這裡有份熟悉的感覺,好像曾經來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