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7/15~17禪訓班二日營心得 / 文: 秀青


是因緣、福報的兩相具足, 初次學習禪坐便有幸能參與 7/15 – 7/17 於天南寺所舉辦的禪訓班二日營。 首次走入法鼓的殿堂, 就來到如此山景秀麗、花語鳥鳴的靈山勝境。 建築之素雅、宿寢之安適、餐飲之鮮甜, 讓抱以虔敬之誠。 初次踏至, 即有受寵之驚, 恍恍不明真實之感。 回想偶然搜網、幾字填表的報名, 就將自己送到這般出乎意想之外優美的地方, 是否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旅居檳城十四年, 七月暑假陪小孩回台探親的兩週停留, 從不慶生的自己, 今年的生日特別送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禮物 – 兩日禪坐放空的體驗。 雖對它的內涵、形式、方法和真諦並無概念, 但以好奇心之探給予新的學習觸角, 這般單純的心念卻收獲到諸多不可思議的領會, 珍惜和感恩的充塞心靈。 在環境和人事的撲朔裡, 我的時空常混淆於是馬來西亞、是台灣、是屏東、是檳城、是新北、是島嶼渡假的哪一個? 不曾有禪坐經驗的自己, 卻能在第一天的半柱香, 第二天的一柱香中完成單盤的禪坐, 真是始料未及!

而精神餵養的吸納, 則是最為歡喜的收成。 常遠法師說, 智慧是忘掉自己的存在, 不為自己添煩腦; 慈悲則是拔苦、得樂, 不增添他人煩腦, 並帶給他人快樂。 自觀看播放的影片中, 又能聆聽聖嚴法師的教導, 受益非常, 諸如: 「打坐不是唯一禪修的方式, 但最為安定的作法。」 「禪修就是化解煩惱, 煩惱消歸於自心。」 「成就一個圓滿無憾的人生。」 「佛就是把觀念調整… 人類就是在追求身心安定的淨土」 等等智慧之語, 在影像與文字的表述過程裡, 於自心中層層洗煉。 尤其, 那一段聖嚴法師於近40歲時到日本求學之艱辛, 終與資助人沈家楨居士相見歡的景象, 感動於他們能傳世間佛法的珍愛相惜, 為之紅了眼眶, 震撼於兩位生活禪修者的莊重與身體力行的宏海胸襟。

從 聖嚴法師的文字認識了法鼓文化, 從法鼓文化漸次了解法鼓精神, 以及法師的推行理念, 而禪訓班二日營使我更為接近法鼓及聖嚴法師之風。 聖嚴法師的智慧: 「在生活之中多保持一份寧靜的心, 多保持一份向內看的心, 就會少一點被外境困擾的可能。」 禪訓結束已兩周, 心中一股安詳的”靜”隨時會迴盪開來, 幫助自己沈著和定性的增長, 這是一串奇妙的因緣, 與常遠法師、志工們和百位禪訓同修的結識, 也都是一份難得的善緣。 內心無限感恩、無限珍惜法鼓為建設人間淨土的努力與用心, 期天南寺持續弘揚中華禪法, 也願佛法廣被。

陳秀青 Ginna 合十 ( 寫於檳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