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110423金剛經共修



一個月一次的金剛經共修又開始了,今天講的是第十四分-離相寂滅,法師對此品作了一首偈:『深法難遇涕淚泣,昔來慧眼未得悉;四相非相離諸相,信心清淨功第一,第一非一忍非忍,百世忍辱作仙人;離相菩提心無住,如人有目光遍處;善男善女堅受持,皆得成就無量福。』法師說離相就是因,寂滅就是果,這分標題很明 顯在告訴我們,要生活得很自在或修行很自在,就要學習離開種種的「幻相」,不只是世間的五欲六塵是幻相,而解脫成佛也不執著,因為執著「世間相」或「出世間相」都會讓我們有種種程度深淺的煩惱,所以相的執著就像繩索綑綁我們,就像被關在牢籠一樣,不得自由,我們的心就不能悠遊無盡的蒼穹。所謂蒼穹就是「空性」的大海,六祖壇經說:「心不住法,道即通流。」

金剛經又說:「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而這個道或是佛指的就是我們的自性、本性或本來面目,所以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忍辱波羅蜜即非忍怒波羅蜜,所以我們除了要珍惜能聽聞這部最上乘的金剛妙法,一方面用它來修福修慧,一方面也隨時隨地把修福修慧的心歸零,這樣的話就是無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菩薩行 者的妙行........你(妳)想要更了解金剛妙法嗎?請來參加每個月一次的金剛經共修,會讓你有不一樣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