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那一年回首來時路 / 文: 袁譓芬

天南寺步道旁有一個石碑,記載了邱家布施的緣起,讓我想起給孤獨長者為佛陀及僧團在舍衛城興建了精舍,名為「祈樹給孤獨園。」經典記載供養布施的功 德,智慧遠出眾人之上,來世出生豪貴,感恩天南寺給我們種福田的機會,來寺院已經一年了。回首來時路,從體力不支到現在尚可適應,是緣把我引到天南寺,在 我的生命中,最大的恩賜是「佛法」,最感恩的人是聖嚴師父,及所有法師們引導我們如何修行,感恩監院法師與典座法師的成就,安排我在大寮學習承擔,每天出 坡都得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往外要學習著處事圓融;往內則要練習著消融自我,是願的力量;在支撐著體力與道心。

在修行路上每天發願,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學習,師父的開示「心中不存得失想;常做世間無事人」。「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雖是短短 的幾句話,卻讓我於生活中相當的受用。在動靜中磨練,借由外境的空花水月,看到內心的波動,感性與理性交戰,蛻變之中不斷的探索,每每的不圓滿 ,一次一次的修正。看到有一點點提升,會給自己鼓勵,有時也會感動落淚。

禪堂原木色系的地板,在此打坐總是能夠很快的放鬆身心,那種寧靜安定的氛圍於我而言實是一大享受。當初法師們為了讓天南寺禪修的條件更佳俱足,特於大地園 之後山開闢了禪修步道,整個步道都是由我們的義工菩薩們發心成就。現在我們每天走在步道上,好像步道是自然就有的,當初義工們從開路、整地、搬運石板、舖 路;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倘若沒有堅定的道心與願力,我想是難以成就的。現今只要來過天南寺的菩薩,總會喜歡上這邊的環境,這群默默奉獻的義工菩薩雖不居功, 卻是功德無量。

每天感到最快樂的就是做早餐,義工菩薩們總會帶著有機蔬菜前來供養,以歡喜恭敬的心,做出養生 的佳餚,等著法師與大眾用早齋。每天早上行堂前面,坐滿一排搭著袈裟,整齊莊嚴的比丘法師攝心在用齋,總是令我充滿歡喜與感恩。最殊勝的是誦供養偈,感動 的是唱結齋偈,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飯時已訖,當願眾生,所做皆辦,俱諸佛法。深感今生何其有因緣,能夠供養、布施,接受法師們 的祝願。

今年桐花盛開特別美,看著雪白輕風般,旋轉飛舞飄落滿地,當下瞥見心與它交會,互放出一種美的覺醒,綻放而動容,油桐花的精神,正詮釋著生命的本質,是可 以自在、無染、無所求!也感於生滅本然事,殘花敗柳了無痕,山河大地為過客。大自然的運作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宇宙的萬物生靈,法住法位,各盡其位, 告訴我們做人應盡本分事。生命的菁華,在於燃盡生命的火花,留下最燦麗的光芒,留給世人細細品味,我想佛陀、古近代的高僧大德、聖嚴師父,都有這樣的特 質。

生而為人何其有幸,今生又能成為法鼓人,三月份參加第十六梯次稟受菩薩戒 ,才知道菩薩戒真正意義,是做心的重建工作,守戒是修行的道糧,讓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清淨。菩薩戒法師開示,當發菩薩願,即是四弘誓願,當修菩薩行,難 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當下已發菩薩誓願,盡未來際,永為佛種。四弘誓願及三聚淨戒,是一受永受,直到成佛為止。今生因緣殊勝,能在菩提道上,蒙受 三寶護念提攜,深感莫大福報,願今生今世把生命的剩餘價值,布施供養常住,以盡心盡力,用自己的修行分享給十方,以報三寶恩。

天南油桐五月雪 深谷泉水湧溪流

山間煙雨半日照 鵲嘎遊林喜眉梢

禪客悠然坐看雲 若無閒事掛心頭

頓歇即是西來意 石門洞開本無物

2011.4.17 譓芬隨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