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3/11~13初級禪訓班輔導學長心得感想 / 文:靜茹

久違的陽光終於露臉,讓人感到無比溫暖,活力也增添許多。
2011年3月的初級禪訓班學員,不知近日過的可好?回去之後,是否能夠得力地運用禪法,悠遊於煩忙的日常生活之中?

這一梯次,專職師姐邀約我上台分享禪修心得,內心感到些許驚訝、忐忑及榮幸和感恩。
驚訝是因為自己禪修經歷初淺,僅6年資歷,想想怎麼也還輪不到自己上台。

至於忐忑不安的主要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曾聽過上一梯次學長的精彩分享,自己的故事頓時覺得好微不足道,另一原因是,要在眾人面前,坦承自己曾經歷過的人生煩惱及低潮及如何降服,這真是需要相當的勇氣,唯恐自己一不小心又陷入那洶湧來襲的回憶。

藉以心理尚未準備好為由,拒絕了專職師姐的邀約。但是嘴雖拒絕,不知為什麼內心卻已開始再摹上台的樣子,尤其是想到從佛法和禪修上獲得那麼多利益,但卻未能好好的回報師恩,就會忍不住激動的想落淚。有許多悸動和感想,都迫不及待的蹦出來。

當晚,專職師姐沒放棄,又再次溫柔的詢問我是否已準備好上台,當我將內心的顧忌告知她之後,她一語點醒了我,"誠實的做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於是,我放心的應允明天上台分享。那一晚,我也夢到了師父的鼓勵。真不可思議。上台時,法師也給與鼓勵,並散發一種莫名的靜定力讓我感到安心。

思緒很清楚的談及學禪的動機和初發心,如何克服初學者的種種困難和挑戰,以及如何運用在生活中及真實的感受到身心靈平靜的幸福和感恩。

透過分享,再次檢視自己的身口意,是否言行如一?是否還有許多可以修正及努力的空間?透過上台分享,盼能激勵更多人來禪修,來提昇人的品質,讓自己少煩少惱,自利利人。

即便,全場僅感動到一個人,那也是種了福田,結了善緣。"誠實的做自己,不要和別人比較"真是一句溫柔卻又很有力量的話語,也恰巧和今年傳燈日收到的修行功課短籤,不謀而合。「各人有個人的才能長處,若不明白這層道理,硬要拿某些世俗標準來比自己、比他人,必是自尋煩惱。」真的很感謝專職師姐,讓我有此榮幸,可以上台報告分享。

也很感恩,有機會擔任禪訓班的學長任務,學習許許多人寶貴的經驗,尤其是看到小組學員們的活力和可貴的動力,更讓人珍惜禪修的難得因緣,並在次地發心護持師父推廣佛法及禪修的弘願。希望透過這篇心得,能鼓勵學長及學員們上台盡情的分享,在修行路上我們能相互扶持。

靜茹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