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三昧水懺有感/文: 譓芬

一年一度的三昧水懺,是天南寺較大型法會,水懺附有慈悲超度,及教育的意義,乃是教導我們懺悔心垢,淨化人心,正是冥陽兩利 。在生活中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業,而業能感緣起,唐朝知玄和尚,因為德行高深有修行,皇帝親臨安國寺,求教佛法,賜給知玄法師講經寶座,封其 為悟達國師。國師升堂講經時,以一念驕慢心生起,,膝蓋生出一個人面瘡,那是過去袁盎與晁錯多生的宿冤,當時用三昧法水,洗滌夙冤,終告解冤釋結。」懺文 警示我們三世因果,絲毫不爽,如是因,如果。拜懺是勇敢面對自己最好的方式,曾經所犯的錯,坦誠在佛前發露,最能降服我們的慢心。

水懺給我們正面的教育,要懺悔三障,當用七種心,乃可業障消除,一者慚愧心,我自己的經驗,慚愧心出現,心會柔軟起善念,與人互動比較有親和力,二者恐怖 心,身、口、意業不清淨,命終時墮三惡道,受無量苦,極為可怕,三者厭離心,入世間有太多的不捨,使得無法出離,尤其是親情的執著,得輪受八苦交煎, 師父告訴我們要用慈悲心,參與這個娑婆世界,而不依戀這個世間,就是出離,四者發菩提心,行六度、生四無量心,自覺覺他為菩提,五者冤親平等,在日常生活 中,學習著無分別、平等心看待人、事、物,六者報佛恩,楞嚴咒裡阿難尊者的贊佛發願偈:「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修行的願力,我想應以此為最 殊勝,七者觀罪性空, 這次的三昧水懺的圓滿,感恩大眾法師及所有義工菩薩,眾多因緣成就,以圓眾生的慈悲心,滿大眾的菩提願。

譓芬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