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110806金剛經共修

這個月又到了分享法義的時間,金剛經已進入第十七分:是講真正的菩提心一定是外離所眾生相,內離能發心、能度化、能利益他人的自我中心,真正做到 《薩迦耶見》的放下。所謂薩迦耶見就是我、我所見。我們修行要觀兩個無我,一個是外無我,一個是內無我。其實都是無我,無我就是緣起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無 實體,無實體就是空,空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不執著….然後佛舉燃燈佛為他授記成佛的典故,讓我們更清楚明白,他沒有真正的證悟的話,佛是不可能給他授記 的,好比禪宗傳法也是一樣,所謂《心心相印》必然是經過有修有證的大德的印證。那回到我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是我們要常常觀無常,觀無我,觀空無自性, 常常思維當下,所面對一切境界到底是真有那回事嗎?還是我們在捕風掠影,水中撈月自尋煩惱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