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8/12~14禪訓班二日營心得I / 文: 林又旻

8/12~8/14兩 天的禪訓班二日營前,我帶著許多的煩惱來到三峽的天南寺,但是我必須先暫時放下這些煩惱,進行兩天的學習。初來到三峽天南寺,雖然名之為寺,卻一點都沒有 寺廟的氣息,沒有間間的飛簷,也沒有華麗的裝飾,反而看到幾棟樸實素雅的建築物,或許這也代表法鼓山的精神,其華內斂、不求外放的風格。在第一天晚上,我 們把行李放到寢室的時候,都非常訝異於寢室的乾淨,因為畢竟是山上的地方,怎麼可能這麼乾淨。後來我們才知道,在我們來之前與之後,都有許多的義工在幫我 們打掃。在安頓好我們帶來的行李之後,所有的學員都來到禪堂大殿,剛開始我並不知道男女眾要分兩個樓梯走,所以我跟著一些媽媽走到2樓之後才發現,我上錯 樓梯,於是我急忙將拖鞋拿到另一側的樓梯。

第一天晚上並沒有上課,只是告知我們一些規矩與行動動線,譬如說起床會敲板,上課或吃飯會搖鈴等等,然後又通知我們明天五點半要起床,剎那間,我觀察到有些人的臉上面有難色,當然也包括我。但是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因為隔天大家都很準時的到了集合地點,所以很多事不是不能做,真的是要不要做。第一天晚上其實我沒有睡好,除了外頭的蟲鳴蛙叫之外,還有我認床的習慣,但是既然是學習,我也就要試著與這些不舒服相處,所以在一陣又一陣的翻滾中,時間不知不覺地到了五點半,於是在簡單的盥洗之後,我來到大殿前的水池集合。

六點整我們便開始一天的課程,第一堂課就是環山經行,也就是走山路,但是我們要一步一步走,慢慢地走,我發現當我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的時候,我反而沒有像以 往氣喘吁吁的感覺,跟平常我邊走邊想、越走越快、越快越累的走路模式不一樣。在環山經行結束後,就是享用早餐啦,我們在每一次的用餐都要唸誦供養偈跟結齋 偈,這就好比是基督教徒的飯前禱告一樣,去感謝每一位發心奉獻的人,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感恩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們常常認為很多事情是理所當然,在外面花了 錢,為什麼還要去感謝別人的奉獻?花錢的是大爺啊!但是透過這些感恩,我知道不管是不是自己花錢,我們都必須要感謝別人為這些食物的付出,這是用金錢所購 買不到的;透過這些感恩,我們會更懂得惜福、更加知足。

早餐之後是個人時間,當然就有很多人跑回去 睡回籠覺。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課程,課程的內容我就不多談,畢竟課程說多了,很多人就會認為:啊!這我知道了!但是也就是這樣的心態最危險,說真的我也是這 樣認為的人之一,我看過很多禪修的書,所以如果我知道要說什麼,或許我就會興趣缺缺,但是看書跟實作真的不一樣,在這邊有學長與法師的教導,絕對比自己在 外面把書看到爛還要快,但是我並不是說不要看這些書,書籍是輔助,幫助自己上完課之後的自我進修,但是如過單單只透過看書,在家自己修練,不管在時間或精 神上,都是事倍功半。所以我真的強烈建議如果有心要學習的人,也不過就兩天兩夜,當作是度假,給自己兩天的休假,來到這裡身體力行地去學,才是最快的方 法。

在兩天的課程中,我發現原來禪修不只有打坐,所以禪修並不等於打坐,這也是很多人的誤解,事實上 在法鼓山所教導的禪修,並不只限於打坐(ps其他地方我不知道,所以我也就不多說。),而是生活上許多時候皆可以是禪修,包括經行、拜佛、念佛、八式動 禪、吃飯、出坡(工作)、睡覺等等,都是禪修。也就是將禪修融入生活,處處是禪,時時在修,行住坐臥皆是禪。不過這些真的只能實際去體會,語言與文字最多也就只能描繪出那小小的感動。

最 後一天的分享課程,我聽到了很多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人從禪修中學習到如何平靜自己的心,也有人從不歡迎到接受,有人從嚴肅變得溫和許多,有人從看小朋友的 行為心生不舒服,到發現原來這都是自己既定觀念的影響,也有小朋友提出大哉問:「如果行住坐臥都是禪,那為什麼要學打坐,打坐幹嘛這麼多方法?」其實每個 人都有疑問或答案,但是這的確是一個很有禪意的問題。這兩天我也帶著滿滿的收穫,那種感覺應該是:其實有一條你應該走的路,但是被你荒廢很久了,荒廢到看 不到入口,因為一個閃神,蹉跎十多年的光陰,才重新找到入口。當我感嘆荒廢的時光之後,我似乎聽到內心有一股聲音說著:只要覺察到了、開始了,一切都很早。真的很感謝法鼓山、天南寺、法師、學長與兩天幫我們外護、煮飯的義工,真的很感謝你們的付出,才有這麼棒的課程。

從禪訓班二日營回來已經是第二天了,但是感覺上我似乎還沈醉在法鼓聲裡、天南境中,看來我應該要快點回到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