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參禪修道

 
法鼓山來迎觀音:參禪修道,除了開拓福德、智慧外,更要能長養慈悲心,而以禪心、悲心加上佛心來淨化心靈。

◎禪,是要我們自我肯定,肯定自心本無一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灑脫淡泊、自在無礙地,把自己的生命走出一片坦蕩晴空。

◎人生就是放不下,所以只好把執著、煩惱背在心上,流浪生死,無有休期。


 ◎如想找回一個真正的自己,請將自己身上每一點異己的成份剝除,使生命回歸於清純及空虛,讓歷盡折磨的精神,超越了世間的名利價值,得到真正的自在與超脫。

◎成功者,有贏取別人掌聲的決心,也要有給別人掌聲的雅量。

◎「戒」是做人的根本原則,可以修身,提起正念,培養身心,是一種心靈的提昇,讓人在自然歡喜中遵守。

◎如能體悟「緣起性空」的真理,就能了解到事物雖有千差萬別,當體即是「空」。於行、住、坐、臥中即能自在無礙,並由無盡的煩惱中得到解脫。

◎時間是實現理想最根本的資源,要好好把握與利用。

◎受戒,並不是桎梏,而是保護自己、穩定自己、增長智慧,進而圓滿生命的「地基」,圓融修行的「樑柱」,也是實踐佛法的「梯階」。真心、真意、真情、真愛 

◎「心」,是我們最險的敵人,也是最好的朋友,能將「心」跳出物慾的囹圄,再用佛法來莊嚴身心,那我們的人生道路,將會越走越踏實。

◎「因果觀」是肯定人生方向、上進及修行樂觀進取的真理。因此,我們應該正視因果法則,廣植善因,必能為此生或來世帶來「福慧」圓滿的人生。

◎「我執」是修行者的最大敵人,它能障礙智性、矇蔽真理。如果沒有透過克服我執的修持,你可能還是隨波飄盪在宿命的生死海中,做了「我執」的忠實奴隸,而與「大自在」絕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