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慈悲三昧水懺~~七種心



懺文舉處罪花飛,念念清靜修福慧,修習懺法,諸佛共垂恩,為歷代祖先增益功德,為自己、父母親友消災增福,現世少煩少惱,富足安樂。

慈悲三昧水懺,其中經文裡提到,我們應該生七種心,來斷除三障:業障、煩惱障、報障,並且發願能生生世世「三慧明、三達朗」,「廣四等心、立四信業」,「三無漏學宣明」,「如諸佛菩薩,所發誓願,所修福智,所行回向,我亦如是發願,修集回向」等等。讓我們能夠懺悔不如法的身語意業,發願常習諸善法,進趣菩提。

用七種心洗滌自己的心靈:

1.慚愧心:深覺自己仍耽染六塵,流浪生死永無出期,所以心生慚愧。  


2.恐怖心:身口意與罪相應時,命終墮地獄畜生惡鬼受無量苦,可恐可怖。
     

3.厭離心:觀苦、空、無我、觀身不淨種種而生厭離。
4.發菩提心:六波羅密.慈悲喜捨.三七道品。
     

5.冤親平等心:一切眾生起慈悲心。
6.念報佛恩心:應勇猛精進報佛恩。
     

7.觀罪性空:緣生緣滅觀罪無實相,此罪本是空,我們應起四種觀行,以為滅罪方便。



1.觀因緣:知因無明不善思惟,無正觀力,如蛾赴火自燒自爛。
2.觀果報:不怨嘆當下。

3.觀我自身:雖有佛性為煩惱黑闇所覆蔽,發起勝心破無明。
4.觀如來身:慈悲救接未曾暫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