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聖嚴法師末後偈



讚 佛 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6G0ikHCKJ0&feature=share

聖嚴法師末後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師父的無事忙中老,便是告訴大眾,也期勉大眾和他一樣~不為自己,只為他人,無私的付出,無私的奉獻!雖然忙,但心中沒任何煩惱及罣礙!心無所求~在無私的奉獻中!成就他人一直到這一期的生命圓滿!這就是所謂的~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而這又是另一個境界,其實!在這個修行的過程中,最究竟的就是體悟到空性,而將所有執著及煩惱通通放下!只是在這修行的過程中,難免都是有苦有樂!因為那就是修行的過程,因此師父說,空裡有哭笑,也是期勉大眾,不用著急,修行是極不得的!而我們眾生之所以被稱之為"有情"也正是因為我們有喜怒哀樂!這都是正常的現象!也都是修行必經的過程。

因此希望大家對修行有信心,因為師父他也不是一生下來,就體會到所有的萬境都是空的,無常的!他也曾和大家一樣~在這生命當中,常為外境而有哭有笑!而這些情緒~其實到頭來,也是無常的!也是空的。

所以期勉大眾,雖然他捨報,大家還是要繼續精進用功!依法不依人!因為雖然他捨報!但法身長存!大眾不必太過哀悽!




本來沒有我:心中沒有自我的、自私的、主觀的意識存在,對自己所擁有的,不論是權勢、名利、眷屬等等,雖然有、而不患得患失。

因為沒有「我」的執著,所以沒有「我的」煩惱。如無所執著,把自我中心、自我身心,全部放下,以平常心、過平常的生活。而能在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在什麼場合、就講什麼話,在什麼職位、就擔當什麼樣的責任。

生死皆可拋:如用般若智慧、來照見一切現象,身外之物、心外之物,全都是幻相。如不是事實,何必執著?若把生死看成兩極,就有煩惱出現了。對真正解脫的人,是既不怕生死、也不戀生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