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開悟」是什麼意思?

開悟≠得到神秘力量、神秘經驗

有人認為開悟是突然間茅塞頓開,或是發現從來沒有聽過、見過的道理,見解忽然寬大了,或是遇到特殊經驗而得到神祕力量、神祕經驗。這都是似是而非的觀念。
 
 
正佛法所說的開悟,不是神祕經驗、不是神通,也不是見到書上一、兩句話,就解決了問題,更不是聽到上帝、神、鬼對你說了一些話,因此得到感應;這些經驗都不是真正的開悟。
 
「悟」,佛經稱為無漏的智慧現前;世間所有的知識、學問、技巧、聰明,是有漏智慧;無漏智慧不是經驗也不是知識,而是無我的態度,也就是沒有自我中心和自我執著,這是開悟,就是般若。
 


開悟,是智慧現前、悟境現前。用方法時,將自己一層層的脫落,漸漸淡化自我中心的執著,這是漸悟。如果一下子就能放下,使自我的執著完全消失,對人、對世間以及自己的人生觀的看法完全改變,這是頓悟。
 
但是,要分辨清楚的是,有些人突然靈感一來,對世間、對環境、對自己的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然而價值觀的改變並不等於開悟,因為「我」還在。如果一切都有,只有自我中心沒有了,這才是真正的開悟,才是無漏的智慧。~圖:周泰銘~

http://blog.yam.com/chanfaq/article/145016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