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禪機處處在



禪機處處在~白雲未必只在天,低頭有時亦可見:世事沒有絕對,成功失敗,是前是後,都決定於你身處甚麼位置。大多數人都生活在直覺中,對事物也習慣了從一個角度去面對,所以對與錯是絕對和肯定,也可說是非常執著。

是非的執著不單帶來個人煩惱,每個人都執著的時候,帶來的是許多怨憤和爭鬥。常人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但也不用退,因為退是帶著壓抑。

移一步海闊天空。換一個角度去看,你也許會豁然開朗。移個位置不是退,也可能變了進。人人這樣想,世界多理想!
心如水中月,一動看不清,做人實在很難,有時處事要明確清晰,有時卻不能過於認真。反正我們要知道,衝動的時候理智相對減低。如水中之月,一動看不清。

紅塵路艱辛,一步一腳印:背著生活的壓力,腳步顯得份外沉重,人生道上留下了許多腳印。這些腳印有你的,也有我的。生存一定有需要,需要就變成了壓力,這是不可避免的事實,需要愈多,壓力也就愈大。

當我們覺得壓力難以承受的時候,我們只得減少需要,而事實上,許多所謂需要是不必要的。名利心如果你有,是第一個考慮要減掉。

風來樹枝不停動,枝搖葉落舞空中:風是自然現象,風的強弱形象肉眼是看不見的,知道風的存在, 是靠風利用其他物體的反應才體會出來。風來的時候,如遇樹林,弱風會令樹枝晃動,強風的時候則樹枝擺動不停,甚至樹枝折斷,樹葉飛舞空中。

人的心情有時也和風一樣看不見,只要看到這個人的行為表現,像風和樹一樣,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心理狀態。人的慾望十分像風,慾望來的時候,叫人坐立不安,心情像樹枝般搖擺不安,又好似海上風起,心情起伏,有如波濤洶湧。

慾望的生活上令我們不斷地追求,於是就不斷地活在不安狀態,慾望令我們廢寢忘餐,慾望令我們疲於奔命,甚至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清心寡慾是保持健康的一條良方,但現代生活,物質的引誘太大,能清心寡慾很不容易,道理我們是知道,是否做到只能看你的修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