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天際無邊粉黛是佛山



法鼓山:紅顏燈籠排掛猶似法,映水對影影雙吉事鼓,天際無邊粉黛是佛山。~摘自:游木標~


能夠放下的人,是有智慧的人,是自在的人,是解脫的人。

放得下的人,首先應放下自己,其次放下周遭所有的一切。所謂“放下”並不是沒有自己,而是指沒有對抗心,沒有捨不得之心。我們是雙手空空地降臨人間,死時又能帶走什麼?又有什麼東西“放不下”?

隨時隨處對任何事物無絲毫牽掛或捨不得,能如此,才談得上是自在,是解脫。



能夠提得起的人是有慈悲的人,是負責的人,是奉獻的人。

所謂“肩承擔”是擔起責任,我們不能將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放棄。我們的權利及自我中心可以“放下”,但是責任和義務一定要“提起”,這樣就佛法而言,才是慈悲。




能夠放得下,是為了要提得起。放下自我,而奉獻出自己;放下私利,而成就社會大眾。提起之後必須放下,才會隨順因緣,舒卷自如,能大能小,自由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