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福田農禪班,雨中出坡初體驗

2013年4月14日是例假日,一如往常,在上午六點起床,平常會去市郊登山運動,但是今天去做不一樣的活動。搭上捷運列車在奇岩站下車,步行十餘分鐘,來到農禪寺。



雖然天空下著雨,但是沒有澆熄大家的熱情,有五十餘位義工朋友,參與「出坡」的活動。在法師精神講話後,隨即出發進行清除雜草之任務,大家領取寺方提供的除草工具、麻袋、小椅凳,分散在停車場旁的草皮上,在資深義工指導下,每個人在自己的區塊內,低著頭運用雙手把草叢裡外來品種雜草挑起拔除,讓原生種植之小草茂盛成長。


秉持法師所言「身在那裡,心在那裡」,將日常生活裡心中的雜念,如同拔除雜草般一一清除。彎著腰身踏在泥土上工作,穿著雨衣戴著斗笠,難得有此機會體驗做農夫的心情。我們都知道辛勤的農夫,不論颳風下雨或艷陽高照,都要下田幹活,讓眾生都有食糧蔬果可吃。所以,我們要知足惜福,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法師也提醒我們,蹲坐久了也要站起身來舒展筋骨,當我抬頭仰望天空,遠眺青色山脈,發現台北的天際是如此的美麗。約莫在十一時三十分「收坡」,法師召集義工們期勉,感謝大家在風雨中熱心參與,懷著感恩心回饋,感謝大地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也希望此一活動能常態性延續下去。


今天在友人帶領下,第一次與農禪寺做近距離的接觸,是難得之初體驗,沒想到就在咫尺台北市區的一隅,有這麼一塊人間淨土。關渡平原是台北市最後一塊綠地,能夠站踏在此芬芳土地上,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為鄰,享受「出坡」的樂趣,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歡迎親愛的朋友們,一起來參與吧!




◎文:藍明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