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樹根菩薩


                     
天南寺禪修步道:樹根菩薩~無相禪師說:「過去的諸佛、菩薩皆因發願而成就,像普賢菩薩發十大願;藥師佛有十二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則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都是『願』,要想學佛、想成佛,就必定要發願。

如果以一棵樹作為比喻,眾生是樹根,菩薩像是樹的花,佛則是樹的果;想要這棵樹長大、開花、結果,就得先灌溉它;所以救度眾生是修學佛法的根本。

《華嚴經》裏有一句偈:『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馬牛』。你如果想成為佛門龍象,就要先付出;致力為眾生服務,才能福慧雙俱。


 「龍象」是佛菩薩的乘騎;「馬牛」是凡人的奴僕,簡單的說:想做佛菩薩的龍象坐騎,那就得先從眾生的牛馬做起,先做眾生「馬牛」,這份胸襟多麼的寬廣、多麼的謙卑!

做眾生的馬牛就是以「無我利他」「任勞任怨」的精神來服務眾生,即使受眾生責難也不為苦,要把自我「縮小」而非「放大」,因為成就自己的菩提道就得靠這些眾生,心中對他們要有無限的感恩,這是在學佛的道路上,乃至與人相處自我提醒與勉勵的最好法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