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一個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聖嚴法師開示:一個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一個真正能夠做到「利人就是利己」的人,必定是個快樂的人。因為隨時隨地都在利益、幫助別人,都在為他人著想,別人跟你在一起不會吃虧,所以你的同事、朋友、家人都會喜歡你,都會願意和你在一起。

在奉獻、利他的過程中,會面對很多的批評與指責。想要讓所有的人都讚美你、肯定你,那是不可能的,一個人的價值,也不是寄託在他人所給予的讚美或批評上,只要盡心盡力做就好;至於其他人如何的批評、如何的期許,就不必太在意。

雖然不用太在意,但是在面對期許時,要心存感謝,面對批評時,要心存感恩。因為對方之所以會批評我,是因為看得起我、關心我;因為他需要我,才會對我有期許。


事實上,一個人是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對你滿意,即使已經盡心盡力在做了,還是會有讓別人不滿意的地方。如果所有的人都對你滿意,表示你這個人必定有問題。因為如果做了壞事,好人會罵你,做好事,壞人會罵你。

至於自己是否有他們所想的那麼壞或那麼好,只有自己知道。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良心、對自己的努力奉獻負責;別人對你的批評、要求,那都是其次的。

如果太在乎別人的讚美,會變得驕傲、得意;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會覺得懊惱、無奈,對你或是對事情都會有不好的影響。所以,最好的方法,應該是隨時保持心的平靜,把事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