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當你從事不用頭腦思考的工作時,依舊可以持名念佛,或者隨息數息,在做需要分神的工作時,應該心手一致。

出坡時,你的手在哪裡,身在哪裡,心也就在哪裡;比如洗碗時要洗得乾乾淨淨,切菜時要切得整整齊齊,劈柴、燒水、掃地也一樣,盡心盡力,全心全力,把事情做得妥妥貼貼、乾淨俐落,便是修行。

吃飯時細嚼快嚼消化好,正正常常不要緊張,當它是一樁修行的功德,專心一意地吃,不要胡思亂想;睡覺時不得思前想後,就只管放下四大五蘊,好好睡覺。
--摘自聖嚴法師《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摘自:http://cfe.ddm.org.tw/page10.htm
 
身體在那裡,心就在那裡;身體在做什麼,心就在做什麼;手在做什麼,腳在那裡,你的心就在那裡──身心不可分離,身心一致。

例如:

(1) 在廚房中燒水、挑水、揀菜、切菜、洗菜,心就放在動作上,心中不起其他念頭。
(2) 如果在炒菜,手在動,心也要專心地在炒菜,頭腦裡沒有其他的雜念。
(3) 如果餵小孩食物、飲料,則一心一意地只想到餵小孩牛乳等食品,而沒有其他的念頭。自己的頭腦非常地清楚、輕鬆、愉快。
 
先計畫知道要做什麼,如果已經計畫好的事情,在做的時候就不須用頭腦想了,特別是在平常生活之中,有些是經常性的動作,譬如:漱口、刷牙、刮鬍子、洗臉、穿衣服等動作,不知做過多少次了,就不必用腦思考。但是要思考的事就必須思考,若不須思考之事則不必用腦想了再做。
--摘自聖嚴法師《禪的世界》

請點入:農禪寺3月份戶外禪集錦 ~竹圍漁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SV8UMzBRE&feature=player_embedded

                                                         ~~圖:周泰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