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六度波羅蜜



六度波羅蜜~在大乘佛教中,六度萬行是修練成佛的重要途徑。其中,“六度”又稱“六波羅蜜”,指六種修成功德的要點。而“萬行”則是對六度的實踐。

“六度”即六種功德,如能貫徹地完成,便能成佛。每種功德均能去除一種特定的業障。

佈施: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除了財物的佈施 (財佈施) 外,還包括佛法的傳揚 (法佈施) 和信心的給予 (無畏佈施)。佈施能除去貪慳。


持戒:恪守戒律 (如五戒,十戒) 等。另外捨己為人的精神也算是持戒。持戒能除去惡業。

忍辱:不把任何對自己或教義的侮辱或攻擊放在心上、坦然面對苦難,以及培養耐性。忍辱能除去瞋恚。

精進:簡而言之,就是勤勞地修行。精進能除去懈怠。
禪定:心無雜念,不為俗物迷惑顛倒。禪定能除去散亂。

般若:增進對佛法的瞭解、增長智慧。般若能除去愚癡。

在行六度時,不能另有目的 (例如佈施不能以追求地位、福報、名譽為目的),作成的功德方能稱為波羅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