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天南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禮拜慈悲三昧水懺   菩提道心相續不斷

以法相會,禮拜懺悔,三昧法水,洗滌心垢,法鼓山三峽天南寺於4月26~28日啟建三昧水懺法會,三天法會殊勝莊嚴。周圍油桐花盛開,一片雪白的景象,美不勝收。微風吹來,搖曳生姿,油桐花,朵朵綻放,開得又大又漂亮,密密麻麻的白色花瓣,望眼看去,一片雪白的景致,好像白雪覆蓋枝頭,非常夢幻。



監香常願法師讚歎天南寺的景觀,宋.了義<不疑>禪偈:「山花開似錦,澗水湛如藍,大地山河一片雪,太陽一出便無蹤, 自此不疑讚如來,更無南北與西東。」

 


第一天監香常願法師帶領大眾體驗微笑禪、立姿動禪,教授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體像棉花一樣,鬆鬆軟軟,覺知肌肉的感覺,心要像空的水杯一樣,把內心的東西淨空,才能吸收更好的佛法,以懺悔心、感恩心拜懺。

常哲法師開示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及意義。慈悲三昧水懺之功德因緣,乃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慈悲示現人間,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悟達國師因感其殊異而撰寫懺法來弘揚留傳,使後世的眾生能夠共霑法益。今日大眾依此禮拜懺悔,發起真誠的清淨心,以三昧法水洗去我們累劫的塵垢。
 


為什麼要拜懺?

眾生無始以來的執著、煩惱造作種種的業障,藉由拜懺來發起真誠的懺悔心,洗滌、消除我們的業障,也讓心沉澱、提昇與淨化,能夠清淨修行。

佛前獻供-在佛前敬獻供養物,虔誠供養諸佛。

香供養-戒定真香(象徵:戒香)

以香供佛,讓圓滿清淨的戒香,莊嚴心境,成就無上的智慧。

花供養-花奉獻(象徵:微妙.莊嚴)

以花供佛,讓含苞徐徐的菩提心,開出微妙光明的如來佛果。

燈供養-燈晃耀(象徵:光明)

以燈供佛,點燃智慧與慈悲無限的心燈,散發溫暖的光與熱。
 


懺悔的方法如下:

天臺宗所謂懺悔有三種方法:

1.依戒律門懺悔:

精持戒律,夙夜不懈的修持,猶如大火,燒去一切情識障。

2.依功德門懺悔:

常行功德,供養三寶的修持,猶如春風,拂去一切煩惱障。

3.依無生門懺悔:

勘破生死,修習無我的修持,猶如淨水,洗去一切知見障。 《觀普賢菩薩行法經》提出「懺悔六根觀普賢菩薩法」,即懺悔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的罪障,發露懺悔。

下午2點水懺法會開始,維那法師引領大眾高聲唱誦,梵唄聲響徹天際,聽者為之動容;供燈花香,深入經藏,隨文觀想,功德迴向,整個殿堂莊嚴殊勝!其中經文提及,我們應該生七種心,慚愧心、恐怖心、發菩提心、冤親平等心、念報佛恩心、觀罪性空,來斷除三障:業障、煩惱障、報障。

並且發願能生生世世「三慧明、三達朗」,「廣四等心、立四信業」,「三無漏學宣明」,如諸佛菩薩,所發誓願,所修福智,所行回向,我亦如是發願,修集回向等。提醒眾生能夠懺悔不如法的身語意業,發願常習諸善法,進趣菩提。



為期三天水懺法會圓滿落幕,主法法師常遠法師勉勵大家,時時用佛法的觀念,向自己的內心觀照、思惟,就不會與煩惱相應;但若往外觀看,貪瞋癡慢疑就會隨之而來。

大家有此因緣相聚拜懺,感恩所有法師、義工們,不辭辛勞、無私的奉獻付出,參與的信眾,共識修行,凝聚道心,法喜充滿,祝福大家~百事順心,日日吉祥如意來!♥~❉◠‿◠❉~(文/許梅熟,圖/周泰銘)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lGf9OakMXC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