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別為小事生氣傷身、傷心

 
別為小事生氣----傷身、傷心

人與人之間由於性格、修養、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等不盡相同,發生某些磨擦或衝突是難免的,憤怒情緒的出現也可以理解?

然而,若是經常憤怒,或是憤怒一觸即發,往往會使人的身心健康受到損害。俄國大文豪屠格涅夫曾勸告與人爭吵、情緒激動的人:“在開口之前,先把舌頭在嘴裡轉十圈。”因為憤怒是射向健康的一支利箭,它不一定能傷害你的敵人,卻時時會侵蝕你自己的健康。 


 發怒會使人遠離真理---憤怒,多麼不可捉摸的力量!

世界上很少有因為憤怒就使問題和矛盾獲得解決的;相反,常常因為憤怒把事情搞僵了,搞糟了。憤怒時,極而言之,極而行之,沒了後退之路,沒了迴旋餘地。本來有理,反而變成了沒理;本來小事,結果鬧成了大事,甚至不可收拾,過後,悔之晚矣。

“制怒”真言,誰都應該置為座右銘

控制怒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是一個人以理智戰勝感情衝動的過程。控制怒氣的最好法門是忍,是寬容。自覺的忍,理智的讓,不是退縮,不是無能,不是放棄原則,而是一種策略,一種智慧,一種境界。

72招管理你的情緒---用理智贏得快樂的人生

退一步海闊天空。寬容,正好說明你的涵養,你的心胸博大,你的內在力量。 

一個不會憤怒的人是庸人,一個只會憤怒的人是蠢人,一個能夠控制自己情緒、做到儘量不發怒的人是聰明人。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 法鼓山曹源溪~   
 【不氣歌】

不要煩,莫要惱,煩惱多易衰老;人間事物難得全,計較得失添煩惱。

活到老,學到老,進取不分老和少;積極處世解矛盾,競爭奮鬥得榮耀。

人的一生坎坷多,難防禍福難測風,嫉恨報復存疑心,思緒不寧自煎熬。

與人和,與人善,誠待人,寬人過,開朗寬容好處多。

得失恩怨不計較,謙讓克制是美德,知足則常樂,和諧就幸福。

他人犯我我不氣,一旦生氣中他計,氣出病來身無力,氣出病來實可懼,及時反省可彌補,心平氣和則益體。

人不快活痛苦多,樂觀豁達疾自消,心胸窄小雜症擾,快樂永遠伴隨你,修心養性塑個性,防病治病健身心。——《不氣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