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當下最美好,清涼自在生活禪


 
專心吃飯大口笑,活在當下就有禪:因為總有一天,我們都要學會放下!與其活在過去與未來而失落現在,不如正觀當下,讓現在就開出清涼自在的花朵!

雲在青天水在瓶,念念分明觀自在:這天多少煩惱,放不下嗎?那麼,先好好吃飯吧!坐下來,氣定神閒,捧碗、持筷、伸手、挾菜、回手、入口。看著自己的動作,觀照著自己的心,感受食物的滋味、好吃或不好吃,但也只是感覺而已,清楚明白就好。

這天多少憂愁,跟隨著你嗎?那麼,去走一走吧!腰背挺直、眼看前下方、微笑,開始往前。只有腳自然地舉起、移動、踏下,就
像自然界的生滅,生生滅滅,只是無常,連我們觀照著動作的心,也是無常。

一口一口、一步一步,放下煩惱、放下憂愁、放下對過去的執著、放下對未來的妄想,就專心吃飯、就專心走路、就專心大笑。於是,禪在心裡;惶惶不安的日子,漸漸遠離。

禪的用意在明心見性,不在打坐或形式上打轉,吃飯、走路、開車、講手機,這些日常生活裡的行為,也可以有禪。心中有禪,保持覺知,則處處都是禪;活得快樂、活得安然,就是學禪。

放下過去未來的幻相,正觀在當下,生活就能開出清涼自在的花朵!

聖嚴法師法語:千般計較怎得快樂 心容萬物焉不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