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人生莫如禪修,禪修有若人生



"托水缽"修行好比人生啊!誰能無過?誰能一路走來滴水不濺?一路上我濺潑水好多次,卻發現有好幾次水都從碗的固定某處濺出,讓我體會到人生固然會犯錯,但我們卻往往犯同樣的錯誤。當我發現水缽的水動盪太厲害時,只要停下腳步,水即可慢慢靜止下來,猶如人生不如意時,自該停下腳步自省,養精蓄銳後再出發。

走上石階時我未曾潑水一滴,下石階時我卻連連失衡,讓我體會到人生若遇挫折走下坡,很容易教人自暴自棄,因此,人生若逢失意,不能衝動、不可急躁偏激,更該靜心修養,方能平穩走完人生。
 


 
另外,行走時我也曾心中嘀咕我前面那人怎麼走得那麼慢?現在靜下心想想,我們一人連接一人排成一行,我也只能看到跟前行者,無法察看背後狀況,我又哪會知道我自己不是隊伍中最慢的一人?人生中批判別人容易啊!謙卑卻很難……。

托水缽修行原本教導我們做人做事要專注,一步一腳印,讓我們學習及實踐“活在當下”。我有因緣參加了天南寺走春,遊心禪悅之
戶外行禪,尤其是“托水缽”之修行,更讓我深切體會到:“人生莫如禪修,禪修有若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