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慈悲喜捨



為什麼要說慈悲喜捨,而不說直接去看無常、苦、無我,看法印作意﹙如理作意﹚,因為這較不容易看到,但慈悲喜捨是符合人類的特性。

我們常說人之所以像人,是因為他有慈悲心、有慚愧心、有想要修行的心。慚:就是覺得自己不夠慈悲。愧:是從別人眼中感覺自己不夠慈悲、所以用別人的眼睛來看自己,感覺自己對人不夠慈悲、善良、對苦不夠承擔,這樣叫慚愧,有慚愧才會想要修行。

所以;慈悲心是一種動力,因為慈悲心會讓我們生起慚愧心,而慚愧心會讓我們生起想要修行的心。
不然,我們為什麼要慈悲,為什麼要修行,都與慚愧心有關。慚愧心,要由慈悲心來,沒有慈悲心,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慚愧心。慚愧自己不能夠對人家好,對別人不夠柔軟,這樣才叫慚愧。有這個慈悲喜捨的修行,識才能過濾。

慈悲喜捨,是針對我們的粗煩惱,克服我們的慳吝與嫉妒,粗煩惱若不能降伏,大我慢就沒有辦法消除。

慈:就是說:我們很自然會想要對別人好,幫助別人減少他的粗煩惱,幫助人家修行﹙法施、財施、無畏施﹚,這就是慈心作意。不但能慈心作意,又能培養十波羅蜜的美德,清靜的性地﹙個性﹚。

修行不只是要改變我們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改變我們的個性與心行﹙習氣﹚,修行以後,個性都沒有改變,只是觀念改而已,那不是在修行。講話的態度都沒有變,不夠柔軟,對人不能微笑,那不是修行,你腦海中記很多經典,甚至開口閉口都是經典,好像很有知識,那不是修行。

修行是在講話中,眼睛是如何看待人,眼睛有瞪人否?有攻擊性否?有殺意?聽話的時候,有用慈悲喜捨的眼神去看對方否?我們是用這樣來說,你有沒有修行。若不能把這個基本的做好,通通是假的。

悲心的意思,是我們沒有辦法,看到眾生在受苦,而我們不覺得苦,這就是人性。人性就是沒有辦法,看到眾生的苦,而自己不苦。

喜:無條件的正面對待,無論對方對我們有多不好,我們都要感謝,感謝對方有節制,沒有對我們更不好;人家對我們好,我們也要感謝,因為他可以不用對我們這麼好。所以人家對我們不好,我們要感謝,人家對我們好,我們更要感謝。

喜:就是你要很堅定的做下去,同款的月亮、星星、雲彩,每個人所欣賞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同樣的境界,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心情展現,看彩虹,要站在42度角,才能看得到它,你若不站在42度角,你就看不到彩虹。


每一個境界裏面,都有一道彩虹在裏面,那叫喜心作意。靈活取角:你沒有辦法更好,現在就是最好。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每一個當下都是最好,這樣堅定做下去就是喜心作意。 

一個人之所以不會微笑,是因為他覺得世間欠他。一個人能不能微笑很重要。遠山含笑,我們笑,境界跟著我們笑,我們不笑,境界也跟著我們不笑,我們笑,世間跟著我們笑。所謂,我見青山多嫵媚,諒青山見我亦如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