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法鼓傳燈憶師恩

                                                             傳燈會上 心心相印
 

華燈初上,夜空星光燦爛與地面燈光相互輝映,法鼓山三峽天南寺在223日晚間7點,舉辦一年一度的傳燈法會,四眾弟子800帶著傳法燈缽齊聚一堂,一同感念師恩,傳承佛陀的智慧,點亮自性的慈悲。以「傳燈」的莊嚴儀式,帶領信眾度過一次溫馨的元宵燈節。 透過念佛、傳燈、發願等方式,緬懷 聖嚴師父的教澤,發起願心承傳佛法、永續明燈。

 
監香法師首先帶領大眾體驗禪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並勉勵大眾用信心點亮心燈、用願心承接心燈,感念 師父創建法鼓山,讓我們以受恩、知恩、感恩、報恩的身教與言教,共同發起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和弘揚佛法的願心及恆心,合力做利益眾生的事,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感恩一切順逆因緣,報恩奉獻廣結善緣,把困境和磨練,當成是在菩薩道上成長的資糧;如此一來任何的困境就不是壓力,反而是成長的助力。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透過視訊,逐句誦讀 聖嚴法師1990年在美國所寫下的〈菩薩行〉,一起將「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的菩提願心,做為奉獻自己以成就社會大眾的新年大願。



師父高亢有力的念佛聲, 聲聲阿彌陀佛,大眾眼眶濕了;即使 師父不在,卻覺得 師父無所不在,仍然對大眾現身說法。「念佛」以報師恩,「發願(傳佛法)」就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 師父影音開示說: 受恩、知恩、感恩、報恩,我們今天有幸接受佛陀的教育恩澤,一天一天充實自己,省察自己,感恩三寶的恩澤,諸佛、菩薩,倒駕慈航示現度眾;感恩佛陀慈悲說法,讓法寶流布,成為生命的方向;感恩僧寶常住世間,弘揚佛法不遺餘力,讓佛法甘露滋潤十方。



大眾依序長跪,恭敬地捧著信物燈,法師一一點燃,引領大眾高聲唱誦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場面令人動容,熱淚盈眶。接著唱誦開山祖師讚: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演中華禪法鼓宗,回歸佛本懷,普濟眾生,開啟自性寶,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發願後迴向功德:傳燈發願悲心啟,學佛勤修菩薩行,法種常隆綿萬劫,宗風永續振千生,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


 
傳佛心燈,續佛慧命,最上供養。傳燈的目的,就是要對內生起信心,對外起願行。要徹底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傳心燈,起願行,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散發光與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身邊的人溫暖。傳燈就是傳法,燈是法身慧命的燈,也是智慧的燈,也是斷煩惱、成菩提、度眾生、成佛道的燈,一燈點燃另外的一盞燈,燈燈相傳一直傳到無盡。 
 

最後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莊嚴聖號中,大家捧著信物燈踏上歸程。800盞心燈環繞著整個天南寺的道路,一片燈海寧靜莊嚴,沿路都有法師與義工菩薩溫馨的祝福,法滿充滿,得心自在。(/許梅熟~圖/黃暄文/周泰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