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慈悲與智慧



慈悲加入智慧, 易形成悲心不足,慈悲如何正確導入空性?有真實智慧才能體見空性,體見空性,也應該會多少了解因果業力法則,深刻清楚知道,業是眾生每個人自己的,除非有緣,不然不用太往外找事想去找事給自己訓練慈悲,真正的慈悲還是決定取捨,於自己的心智成熟穩定度,所以要真慈悲還是要有智慧。

至於會讓你認為悲心不足,是因為你沒看到空性,也沒了解什麼是業力法則,看就空性,無人我眾生相何處有人需要被慈悲,了解業力。

業是每個眾生自己的,只能隨緣應化而起慈,而不是為了慈悲悲心,而處處雞婆插手找事來給自己參雜許多貪瞋癡,而多發心以為是悲心無限,這樣反而離空性更遠。

所以問題不是悲心不足,問題是有智慧的人才懂得什麼是真慈悲,不會胡亂攀緣顯現愚癡無智,有過失之類的爛慈悲,不會在枝末上忙得團團轉,而是在心智上多增強,開發穩定自己的善與慈悲,還有喜捨乃至在究竟空性上直接下功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