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找回助人的真心

 
找回助人的真心,以禪法療心、鍊心的方法,讓助人工作成為一條自利利他的修行道路。

助人工作在這個社會中,擁有很高的美德和價值,但絕非憑著天真浪漫的熱情就能實現。而是要像浴火鳳凰,不停地粹練自己助人的心、助人的行為,如此一來,才會做到有效的

助人。  



為什麼很多人好心助人,希望與人交心,卻連自己的心也受傷了?助人工作不只是一種服務,更是一個修行的歷程。心理學家楊蓓教授以其從事助人工作數十年的專

業經驗,以及十多年的參禪體驗,分享她一路行來的自利利他助人心得。

人與自己交心,身心俱安;與別人交心,人間祥和。然而,在這個紛擾的世界,交心,談何容易?就如同散落四處的小石子,不但不易發光,更無法串成珠簾,成為一扇有區隔但又能穿透的門。

此時,修行就成為關鍵。不論是專業的、業餘的助人工作者或義工,甚至是普羅大眾,只要能看見自心,以安頓自己、關懷眾人為目標,小石子就能漸漸被淬鍊成玉珠子。

人活著,就是修行。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能獲致幸福快樂,只要觀念方法得當,我們兜的圈子就會小一點。想想看,如果有許多人都在努力把手邊上的小石子磨成玉珠子,這世界不就形成了一片光明璀璨的珠簾嗎?

◎文:楊蓓
◎本文摘自:
交心:自利利他的助人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