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初級禪訓班二日營感想



1.為什麼報名禪修:

在前年就開始生病,陸續出現很多問題,看病也看了數個月,狀況一直沒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進出大小中西醫院,看過無數醫生,連宮、廟啊都去請師父做法,都沒效。生病是一件折磨人的事,不僅影響身心,也為身邊的人帶來擔憂,所以我很害怕。當時在外商公司上班,工作量大又繁忙,加上責任感重,偏偏這時生病又一直不好,藥也吃了、檢查也都做了,每個地方都有問題,但又解決不了,嚴重影響到生活與工作。

有人說是業障病,每天把自己搞的好累心力交粹,回家都跟同修起衝突吵架;難過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也很自責沒有顧好家庭。好幾次甚至起不好的念頭,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一想到同修、家人又放不下…。因為生病,整個人變得很憔悴、失眠、憂鬱、自律神經失調、心悸、腸胃病等等;失去開朗活潑的個性,常常聽到親朋好友、同事說我變的好瘦好醜,恐懼到不願意照鏡子…。

同修非常擔心我的身體,加上我情緒經常不穩定;藥吃沒效,反而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後遺症,時常忘記事情。同修一直體諒包容我,很感激他一直都陪在我身邊,一直想辦法改善我的狀況。後來,同修要我試著參加禪修課程。
 
除了希望自己身體健康,期待找回以前那個快樂、無憂無慮的我;也祈求佛菩薩保佑所有身患病痛的病患們,能離苦得樂、眷屬歡喜。

 2.吃飯禪:

打齋時,大家都安靜遵守秩序排隊打飯,這裡很環保都有準備環保碗筷湯匙;我好感動,都將環保觀念落實在生活中。用餐時,常學法師有教我們吃飯時不要說話聊天,並且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要我們體會細細咀嚼食物的感受。現在才真的發現菜跟飯融合的鮮甜,細嚼慢嚥享受飯、菜的香味,開始真的享受吃飯禪的體驗。

32

(平時都很忙碌,吃飯時都是狼吞虎嚥,因為餓過頭啦~)以感恩的心享用這頓飯,並感謝所有的人以及義工成就了這頓飯、以及前置作業、準備茶點給大家享用,真的很貼心!也很珍惜擁有這份福報。

當下心中就有感觸清楚知道,有很多人很可憐,沒飯吃、也沒有地方住,更何況享用這頓飯、菜的香味呢!加上我腸胃消化系統不好,所以吃飯禪應該要學起來,好好落實在生活中。 

師父的108自在語: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人生的目標,是來受報、還願、發願的。隨時隨地心存感激,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來做一切的奉獻。

3.八式動禪:

八式動禪真是很棒的運動,不難又好記。很喜歡專注動作的當下,很輕鬆、很自在,只把注意力放在動作上即可。這就是十六字真言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平常沒在運動的我加上自己的身體又不好,做完八式動禪後,感覺頭腦變的很清楚、身體輕鬆、內心平靜與安定。



4.慢步經行︰

慢步經行是我有始以來走過最慢的路,比太空人還要慢吧!這樣一來,改善我急性子的個性、好好體驗並感受每一步當下的慢…。



 5.拖水缽:

剛開始心理很緊張,拿著水缽一邊走一邊告訴自己用早上教的方法,使自己放鬆;還跟自己說:水很珍貴不要滴出來。他們還設計一些障礙物,真的很有趣,不過還是發現有滴下水,平時的生活腳步太快也太急了,造成壓力越來越多、而延伸許多人生病無法舒壓;這就是所謂放慢腳步好好體驗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中,心靈的鍛練、淨化與智慧的提昇禪修!
 

 
6.禪修之道:

我們很幸運,這次有在戶外打八式動禪以及走禪修之道(成佛之道) 一座山,共有1426階梯都是義工們一個接一個放上去的石頭版階梯繞著一座山上,我們一路跟隨常學法師爬完一座山,而且山上的空氣吸起來特別的舒服被環抱在整座森林區感到輕鬆愉快又自在。(很奇怪之前去爬山都會上氣不接下氣好喘,這次都沒有發生或許是用對方法吧!)


現在,我們會陸續參加法鼓山的禪訓活動、將活動分享給別人。跟我同來參加活動的同修也有同樣的體驗,感恩常學法師及所有義工菩薩的付出,沒有您們,不能體驗這麼多以及成就這次的殊勝的因緣。

希望日後在修習禪修的過程中,落實禪修生活化、永不起退心! 感恩,阿彌陀佛!演依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