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禪的生活



人的時間有限,一個人的才能有限,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試驗上, 認識自己最要緊, 要安於自己所走的路。
沒有失敗之前,不甘心,非要試一試不可,今天學這,明天學那,結果每樣只學一點皮毛,弄得一事無成。
 
我們要珍惜時間,警覺時間的可貴,好好支配時間,把每一秒都做最有效的運用。只要我們從內心減少慾望,減少攀緣心,就不難做到。

如何來使時間消失?那就應該把自己的心放在一個特定的念頭上,這個念頭就會變成無限,即如《信心銘》中說:「一念萬年。」時間的長短是主觀的,不是客觀的,比如說良宵苦短;而在苦難之中,則度日如年,這也是主觀的。

但從禪法的修行而言,開始注意心念的活動,瞭解念頭怎麼在活動,究竟在想什麼?如果你發覺無事可想,則念頭漸漸減少;如果你對所想的事物興趣很濃,則念頭多而且亂,這樣便把生命浪費掉了。

攝心專注於所做的事上,如此可節省時間,提早完成你所做的工作,而且比你胡思亂想時做得更好。禪法的鍛煉,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專注。不 論聽什麼,就是聽,注意著清清楚楚地聽下去;不論做什麼,就是做,注意著清清楚楚地做下去。這樣做事,工作效率更高,這就是經濟了時間。~
摘自《禪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