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反聞聞自性



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進入「聞自性」的層次,行者在時間與空間中,卻又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執著,也超越另一種「將時間與空間當成自我」的微細執取。

佛法所謂「否定自我」,並不等於「沒有自我」,而是「不要執著自我」。因此是超越自我而不離自我。如此,耳根圓通的重點,也僅是「破執」 —— 契入空性,破除生命萬相的執著,而自在解脫於一切情境中。~作者:聖嚴法師~

雖然,並不一定必須使用觀世音耳根圓通法門始能契悟自性。但是,由於我們日常便生活在聲音與耳根的世界中,倘能善巧於靜態環境中,聆聽鳥聲、雨聲、水聲;而於動態、嘈雜的情境中,練習使一己成為一只吸音板,功夫漸用漸深。那麼,聲塵將不止於干擾,而是協助修行、開展修行,使我們證入實相的途徑。

自性無聲。意思是,這一階段,甚至連宇宙之聲都不要去聽它了。因為,宇宙之聲皆是外在的。「反聞」即是徹底放下一切有形、無形,可以讓我們依靠、參與、捉摸、把持,定名為「我」的東西。自性,即眾生本具的空性,也是每一個人本有的佛性。~摘自:《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