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快樂自己決定

 
快樂自己決定,得失心不要太重~聖嚴法師法語:人生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痛苦的事,如果我們能夠做自己的主人,不論有錢也好,沒錢也好,都應該活得非常快樂。

人生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第一個就是讓自己快樂,第二個則是讓其他的人也快樂。

如何讓自己快樂呢?關鍵在於得失心不要太重,能得的得,不能得的就不要得。不要過度在乎別人的想法,如果你將別人的價值觀,變成自己的價值觀,那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
 

至於如何讓別人也快樂呢?物質上所產生的快樂,只是一時間的,精神上所帶來的快樂,會比較真實且長久。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快樂,也讓其他人快樂,那麼大家就等於是生活在人間的天堂裡,人間淨土就可以達到了。

人人都有得失心,所謂”得失心”,就是渴望自己付出得到成果,還可以這樣說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獲得一些什麼!這時的你做事都是功利性的!”得失心”還有一種就是急於求成。

其實這種心態很正常,但不能好好的克制就會產生負面效應,但一個人的自信發展到自負時,”得失心”的負面效應會達到最大!當有了”得失心”時,你會失去耐心,欲速而不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