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法鼓山山徽的意義

 
法鼓山山徽的意義: 法鼓山的山徽,圖形純樸,輪廓鮮明,令人見了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列於全世界的標誌,也是一幅極富創意而又獨具風格的藝術創作。

這件作品於一九九0年三月二十一日揭曉,在法鼓山公告徵求後,從六十五件應徵作品之中脫穎而出。這是陳志成先生的佳作,當時他正就讀於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


受邀參與的評審委員,有名雕塑家楊英風先生、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黎志文教授、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陳景蓉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主任劉平衡先生、名建築師陳柏森先生。

整幅圖形的構思,是出自於佛陀轉法輪時的手印,名為「說法印」。佛陀以說法來為眾生解除心中的煩惱之結,便用雙手結了一個解繩結的手印,解結之後左手未動,右手上揚,表示問題已經解決了。我們這幅圖形,便是佛的那隻上揚的右手。

整個手印代表法鼓山,也象徵佛教教義如高山常青、崇高而偉大。其更進一步的說明與寓意如下:

1、三個山尖,代表佛法僧三寶,也代表空、無相、無願的三解脫門,它又象徵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象徵「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三法印。

2、僧人禪定(側面像),面對高山面壁沉思,代表著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禪修精神,定慧不二,悲智雙運。

3、流動的人形,代表受度之眾生,如流水般源源流過山間,象徵人間受到佛法的救濟,解脫了三界的苦難。

4、五指象徵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的五乘共法;方便分為五乘,究竟會歸一佛乘。

5、整個手印有五隻手指,一手加五指便成六數,此六塊象徵著布拖、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的六度波羅蜜。

6、手印的大拇指及食指,可以看成只有一隻手指,與左邊三指相加,共為四指,此四支象徵佛法化世的基本思想和根本方法,那就是苦集滅道的四聖諦;也是象徵菩薩化世的功德: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四攝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