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海印三昧



在海邊聆聽海浪聲與打坐,法師教導大家練習運用海印三昧的方法。把自己當成海,人我對立時,如何與人相處?

愛生氣的人可以想像海可以容納百川,我們不要當苦海,要當快樂的海,最苦的是面對自己,心靜下來可以觀照自己,人的心就像大海一樣,下雨海面是混濁的水,天氣晴朗水是清澈的,陰天是灰暗的,與不喜歡的人在一起,要學大海一樣包容。

想像自己的心像
大海一樣無限的寬廣包容,出現了任何好壞念頭都不要理會它、在乎它,把它當成海裡的泡泡或是魚蝦般,是很自然的存在於海裡的,所以這些念頭也是很自然的和我們在一起,自己就是大海無限的廣涵這一切。

若能學習大海無分別選擇的寬容,以平靜無波的心境去面對,自然而然的便會產生一些智慧,即便遇到困難也就能夠比較容易的去面對、處理它。


佛說《華嚴經》,是入「海印定」,用「海印三昧」說的。海印定,就是「海印三昧」,就是「海印發光」。海,是指所有的香水海;印,是印現。好像海能印一切的山河大地,都影現在這海裏,這叫海印。

須彌山有這個香水海,世界一切的相,都是在這海裏頭影印;也好像地球,我們地球會轉,轉到這個影現出來一切月呀、星呀,這都是一種海印發光的作用。佛也有這種的三昧,叫「海印三昧」。

什麼叫海印三昧呢?這香水海是澄淨無波的,一點波浪都沒有,可是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的色身,都炳現在這個香水海裏,就好像用這個印章,印到一種物質上一樣。海印,是這個香水海,把世界所有一切的
萬象都顯現在這香水海裏頭,這叫印。

所有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有形有色的,都有一個影子在這香水海裏,好像有一個印紋似的──用這個印章,印到紙上,就有一個印現出來。因為十方的眾生在香水海裏,都有一個印,印現出來,所以就叫海印。而佛是入了這種三昧的定,用海印三昧說法。

在定中說法,定中炳現一切的眾生。這一切眾生為什麼都現到這個如來的光藏裏邊、如來的光也映照到一切眾生心裏邊?這都是海印的神通力的作用。眾生和佛為什麼是沒有分別呢?就因為是一樣的。

在佛的分上,是返本還原,恢復如來藏性;可是在眾生的分上來說,也沒有失去這種的如來藏性。好像大海裏邊,因為有風起了波浪,無論是
波浪也好,是海水也好,同有一個濕性。

這個濕性就譬喻這如來藏性;那麼有這個波浪,波浪就在水裏邊,也沒有失去這個濕性。
聽著一波波沒有間斷的海潮音,煩惱也隨之在這陣陣的海浪聲中出現又消失,疲倦感逐漸消散,心情也緩緩歸於平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