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9/8-9/15念佛禪七學員心得(1)






參加念佛禪七前,生起煩惱而持續一陣子,質疑自己學佛怎麼反倒越不快樂?!心裡的矛盾日益強烈,更不禁問:「也曾體驗法喜充滿,禪悅為食的感覺,可見得佛經、師父、法師們所言不虛,怎麼會這樣呢? 」明明察覺心中的無明,貪嗔癡正在日夜加班搗蛋,卻只感很無力、很糾結!甚至,曾在心中用責怪的語氣嘀咕:「一直拜託觀世音菩薩幫忙安排一個急需要的禪七時間,怎麼竟然都無法請假,只剩一個念佛禪七可去,沒得選擇就算了,連念佛禪七是什麼都不知道。」現在想想,深感慚愧,因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己卻在懷疑菩薩。所幸,能全程參加——又是另一次生命的蛻變,不可或缺且刻骨銘心。


這次的主七法師是果如法師,甫聽第一次精闢開示,便直打我心;不禁由衷感恩一切:能夠親見大善知識,聽聞正法,在正信的道場共修,自己何其有幸!當下,透過眼淚的洗刷,沉積的心垢竟也漸漸隨之淡去,心的重量彷彿瞬間減輕了許多!而法師也正好說中了這些日子的心理困境,以及解套的方法:從說明教理層面,到指導正確念佛方法及概念。


很多人只知道學佛法,但不知道要用生命去體會佛法,只拿教理要求別人,但自己卻做不到。因此,在念佛時,要活在「現在」,不僅要用「心」大聲唸每一句佛號,透過耳朵聽自己的聲音,跟大眾和合的聲音外,還必須把心打開,有妄念時要起大慚愧心、大懺悔心,再一邊觀想阿彌陀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從有相境界進而觀想到阿彌陀佛無相的大悲心、大願心,猶如母親思念孩子,孩子思念母親這般懇切,時時刻刻地憶念!過程中的一次經驗,繞香前,總護常乘法師要我們一邊觀想眾生的諸多苦難,到最後心裡竟不自覺悲從中來,彷彿深刻感受到眾生的種種磨難,是那麼意外、無助、挫折、不甘願、無奈,而大多人卻不知道唯有實踐佛法才是究竟圓滿之道,但即便知道,多數人也做不到,真是苦到極點了!




有了觀想後,要再由識轉智,也就是把意識轉變成為智慧,用智慧照見一切。好像一絲微小的光線,射入千萬年不見光的一個暗室,卻也能夠打破所有的黑暗;又比如一支麥克風,因為是經由各種機械零件、人力、物力組合而成,經過諸多運送、購買過程,才能被利用。可是,當摔到地面後,零件散落一地,難道就真的沒有麥克風了嗎?那一堆在地上的東西是什麼?所以一支麥克風,也可以解釋「空」的概念,不是沒有、不存在,而是諸多條件合在一起的一種現象,當條件不見了,可能這一種現象就隨之不見,但也不代表它不存在。


有了「空」的概念後,接著,果如法師鼓勵大眾再用生命體會「一切唯心造」。比如打坐時腿痛、拜佛時腳酸、念佛時沙啞,過程中遇到了諸多不順利,必須自問如何解決?這些不順利就好比生活中遇到種種困境,是逃避?還是要勇於承擔一切?

 

所以,再怎麼不舒服,必須勇於接受,體驗當下的感覺,並且,勇敢承擔這一切。再說,沒有腿痛、汗流浹背的諸多不適,如何體驗眾生的苦?況且,這一切就單純只是種現象,因為無常,所以有生有滅,一切都會過去,因此,苦或樂,其實都是由我們的心決定的。


了解修行的意義與方法後,此次特別用「生命」練習。唱誦每一句佛號、每一個跟阿彌陀佛禮拜的觀想,獨處時,嘗試打開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輕輕鬆鬆的在每一個當下讓佛法綻放在生命中。

 

因此,第一次參加念佛禪七,經歷從未有過的身心安定,感覺大眾和自己融合為一體,禪堂竟然成為人間淨土。但一切就只是體驗,知道就好,法師說還是要繼續用方法,安住在修行上,而非執著於妄念。


  


在拜佛的過程中,身體好累,累到好想坐下來休息,但想到,我只要等引磬響就能休息,但無數躺醫院病床上的病人們呢?何時能康復?何時能恢復意識?何時能擺脫呼吸器跟眾多不舒服的管路?

 

難怪師父曾說:「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想到這,反而生起了精進勇猛心,不理會身體的不適,心裡只管安住於佛號拜佛,最後三天,利用時間竟也完成拜佛一千下以上的目標。


最後一天的戶外經行,法師分享要步步蓮華地走,也就是一步一字默念佛號。印象最深刻的是快到終點時,腳踩在鵝卵石步道、被太陽曬得灼熱的木棧道上,腳底簡直痛到想跳起來、想逃,但不知怎麼的,竟在這一刻聯想到在地獄火坑的眾生,他們沒有時間停下來緩解痛苦,比起他們,我只有幾秒鐘的些微不舒服,且知道走完就不會再痛了。

 

突然,對於前一念還在想著自己,頓時心生慚愧,同時又觀照到腳上,不禁自問:這是我的腳嗎?抑或只是眾多因緣和合下的一個現象?當下也就克制了想查看腳底有沒有受傷的衝動,回到方法,保持微笑慢慢往前走。說也奇怪,竟然不會覺得痛苦,反而非常享受那種「很特別」的感覺。


  


嚴格來說,我是在聖嚴師父往生後才被接引的,心中對師父常常有諸多嚮往,僅能間接透過媒體、法師、法鼓山等管道來認識師父。此次也高興能遇到果如法師,在開示時敘述自幼經歷,包含東初老和尚、師父對他的教導方式及對話,讓我心生佩服、景仰,另也稍彌補無法接受師父親自教導的機會。但,其實又感覺師父一直與我們同在法性上,如此便也就能徹底打破名師難遇之遺憾。

這次衷心感謝觀世音菩薩的安排,讓我能夠體會修行時的快樂,很久沒有辦法徹底放鬆的身體,感覺輕盈許多,下垂許久的嘴角,也終於能揚起 「法。喜。充。滿。」


感恩眾多因緣,包括天南寺的常住法師們、以及像媽媽般照顧我們的助理監香,所有內外、護義工菩薩,參加活動的所有學員;尤其最重要的是,大寮的義工們,雖然颱風過後血壓跟菜價一樣直直往上飆,您們仍然精心準備豐富的饗宴,令人由衷讚嘆!

 

此外,若沒有十方布施,亦沒有這次活動,願將此次修行之功德,迴向給十方有情眾生,雖然知道自己尚有很多難改積習,但期勉自己能知慚愧、多懺悔,用感恩心面對一切,能夠落實「用智慧處理事,用慈悲對待人」。


末學所學淺薄,僅以此棉薄心得,拋磚引玉,祈請大眾護持三寶,互為善知識,共行菩薩道,阿彌陀佛。


張演依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