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念佛禪一暨水陸法會雲端牌位祝福說明會


               
         天南寺1019日早上9點舉行念佛禪一,監香常應法師為眾開示佛法的觀念、五蘊,色、受、想、行、識業報障礙現前時,大眾要多念佛、拜懺,發菩提心、長遠心盡未來際永不退轉。 
大家要精進高聲念佛,不管看到什麼,都是阿彌陀佛,不要攀緣,要禁語,不要被身體或腿痛拉走,制心一處,不用心念佛,是在浪費時間與生命。
 
法師領眾近170人念佛、繞佛、全身放鬆,專注攝心念阿彌陀佛,腳步輕盈,一步一步宛如踩在蓮花上,向西方前行,感覺非常殊勝,原來念佛禪可以這麼自在。
 
在念佛的過程中,由於唱誦佛號、地鐘不斷持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也不可能完全中斷、停止下來。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木頭跟著木排走,一根木頭,可能在洶湧的河面東奔西竄,不知漂向何處;一排又一排的木筏,牢牢綁緊,則可能井然有序,片毫不失地安全抵達彼岸,木頭就如我們自己,木排就如團體大眾,由於「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
 

 
下午四點,果慨法師分享師父的悲願,佛事總是要做的,不過,理想的佛事,絕不是買賣,應該是修持方法的實踐指導與請求指導, 因為僧眾的責任,是在積極的化導,不是消極的以經懺謀生。但願我們的時代,是中國佛教史上的一個轉捩點, 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不是舊時代的苟安,或是更糟的延續。
 
  
法師說明,「雲端牌位」的概念,結合了福慧雙修的觀念與數位科技的應用,在寫牌位的當下就在修習慈悲觀。寫牌位時,只要跟著網頁的引導,先對自己生起慈悲後,接著依序「慈及親愛」、「慈及中人」、「慈及怨憎」,到最後對法界一切眾生祝福迴向。如果大家能放大自己的心量,也能將「大大的我」消融為「小小的我」,到最後體會到「無我」的智慧,才是回歸佛陀本懷的佛事。

4

 
 






三檀等施,發願迴向:以慈悲觀來寫牌位,祝福眾生沒有瞋恚苦難、獲得快樂, 是一種「無畏施」;接著還要行「法施」,以自己所懂的佛法與人分享,雲端牌位的「法施」是以最簡單易行的「念佛」來布施,消災祈福者恭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超薦蓮位者誦念「南無阿彌陀佛」。    
                                                   

 果慨法師請大家幫忙推廣雲端牌位, 一人傳十人,十人傳百人,百人傳千人,千人傳萬人...,我們所處的世間需要每個人共同發心,以感恩祝福的心念迴向,讓世界更清淨、美好;法鼓山希望透過「雲端牌位」,匯集每一個人的慈悲心,一起來改變這個世界。

3
 






法鼓山雲端牌位網頁操作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8zbzgy-kg
為了加深對「雲端牌位」的了解,法鼓山印製了「雲端牌位祈福卡」,透過小卡的步驟引導,就可以開始寫牌位,長養慈悲心,歡迎到各分院索取;而習慣臨櫃寫牌位的菩薩,則可依往常方式,到各分院知客櫃檯登記,再由義工菩薩登錄於雲端牌位中。

歡迎大眾自己上雲端寫牌位,將對親友與世間的祝福,化為對三寶的護持、供養,化為「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的實際修行。藉由祈願,轉換心念,煩惱不見,智慧顯現,自利利他,世界改變,心地光明,普照世間。
最後在三皈依與迴向佛號聲中,圓滿了今天的念佛禪一,信眾法喜充滿,期待1214日再相見,共聚莊嚴殊勝的道場同結法緣。 (圖//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