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大悲咒的十心



大悲咒的十心: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 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

一、慈悲心:具有慈悲心,就是大福報,慈悲可以破除怨妒心、憎恨心、互相殺害的心,就是讓我們生起福報的一種心啊!

大慈,是予眾生安樂;大悲,是拔除眾生痛苦。對一切眾生要有慈悲心,才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大慈悲心,是從法界體性力量產生的,是從菩提心中直接產生的力量。當我們唸咒,存有慈悲心地唸,這才是真唸咒!


二、平等心:就是去除我們的煩惱。什麼是平等心呢?就是我們的佛心。

所謂平等,就是沒有分別心、無黨無偏,對待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看一切眾生冤親等同,無論富貴貧窮,都要去接觸與關懷,給予眾生佛法的滋潤。

三、無為心:就是沒有得失心。有得失心就會起煩惱,是有為的心。無為心是不起得失心,也就是真如實性的心。

無為,是不執著、自然而起,不假循誘,就是不要以事相去做事。無為,也就是所不為,不為一切邪知、邪見、邪念、邪事。

四、無染著心:貪也就可以染著雜染心。是是非非、好好壞壞,都叫做雜染的心!雜染心讓我們不清淨,不清淨就是煩惱了。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想法、表現給別人的面相,都是無雜染,這樣人才會清爽。所以,不要貪著世間的財色名利,而要心甘情願做奉獻的事。

無雜染,也就是心清清淨淨,沒有一點雜念、妄想、邪念、欲念,沒有慾望的染著,離染著而廣行一切善行。

五、空觀心:什麼是空觀心呢?世間每一樣東西都會消失,皆是無常的,所以我們不可以執著!當我們不執著之後,心就會比較自在。

空觀心,就是要觀事事物物的本質是如幻的。在空的覺照力下,認識到這種變化的不實質,在空的觀照裡面沒有取捨、垢染,沒有得失,顯現出明潔清涼的心性。

六、恭敬心:要以恭敬的心來改造我們的我慢心,把一切眾生都看成佛祖一樣,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所以,我們要恭敬每一個人,向恭敬父母、最親愛的人一樣。

培養生活裡點點滴滴,都是供佛;一切所接觸的人,把它當作佛菩薩一樣的來恭敬,感覺像是在做服務,懷著一顆恭敬的心,感恩眾生給我們服務的機會。

我們對眾生,當有著一顆服務的心,對《大悲咒》有無上的恭敬心,對諸佛亦有無上的恭敬心。

七、卑下心:不要對人驕傲,一驕傲就會結惡縁,所以要卑下。卑下心,就是我每一樣都不會,我每一樣都在學,我每一樣都要請教!若有這種心,作人才會成功,才不會常常去觸犯到別人、惹人生氣。

卑下心,就是抱持著謙卑的態度,隨時向人請教,時時向人學習,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才是成功的人生觀。所以,誦持《大悲咒》時,不崇高自滿,要像泥土一般,以謙卑的心來含容,長養一切。

八、無雜亂心:觀世音菩薩的心,是非常單純的,他的心不像我們那麼複雜。所謂單純,就是不亂想,不去想人的長短,因此,不會困擾自己,便不會產生雜亂的心。

無雜亂心,就是純潔的心、純淨的心。將擾亂內心安住的一切想法,通通放下,在善惡好壞當中,隨緣不變,心不起伏,心不為所轉、新純淨專一。

九、 無見取心:見取心,是只看到壞的,好的都沒看到。無見取心,就不要自生煩惱。我們常把別人的好話想成別人是在說壞話、別人是在諷刺我們,別人明明沒有說得那麼壞,我們就會去想到很壞,無形中就會生出許多煩惱。

見取,也就是有了迷惑,有所取著。對修行人而言,不可取相,要離相。

所謂不取呢?心跟相,就像鏡跟物的一個變化。在生活裡面,常常看到幻相。進入離相的生命,才不會跟業力跑。

無見取心,就是以見相非相的心面對一切,自然熄滅一切煩惱。

十、無上菩提心:要發菩提心,成佛的心!要聚足人緣,聚足廣大的法緣。菩提心視覺悟的心,是自覺覺他的心。


無上菩提心,也就是發起無上正等正覺的心,發心成佛,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的廣大心,每個人都要發起如觀世音菩薩般的菩提心,誓願救度一切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