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九寮溪戶外禪心得分享 - 三峽

九二八戶外禪已圓滿完成,雖然不著邊,但還是畫下了句點。感恩每位參與的菩薩,更感恩發心親手製作餐點的菩薩;由於您們的用心,菩薩們更能安定,感恩。

7

要能井然有序地在那又是獨木橋、又是單行道的環境,讓五百多名菩薩以安定、平靜、自然、輕鬆的心情走完全程,事前的規劃、研究路線探勘,非常辛苦;感恩法師,感恩籌劃的菩薩,感恩傳燈院,感恩禪坐會。

1

我們這一班,年紀最長的七十五歲,最小的十二歲,都不用擔心;唯有一位腳傷一年多的菩薩,因為受到鼓勵,提起勇氣參加,所以有點問題,不大好解決。陪伴是最重要的。

在車上對菩薩們大略分享了走路禪和直觀的概念,菩薩們都能把方法用上;最讓人震撼的是,有一位大腿骨盆架著鐵片的菩薩,在半路休息的時間,一一關懷每位菩薩,到他們面前用熱誠的雙手搭在對方肩上。問他一切還好嗎?他非常開心地對我說:「我很好,每走一步,我念一句阿彌陀佛;忘了受傷的腳,它也就不痛了。」用心聽了他的每一句話,打從心底感動,也加倍地鼓勵他,加油、加油。


2


用午齋的趣事也不少。當時下著毛毛的細雨,因為陪伴一位菩薩,所以較晚到集合地點。一眼看去,有的菩薩撐傘,有的菩薩坐在樹下躲雨。吃著午餐,起第一個念頭:這畫面真特別。起第二個念頭:要躲樹下還是撐著傘?還沒決定就被菩薩叫去旁邊,一起撐傘吃著午餐,那畫面真的好好玩。

躲雨做坐姿動禪的因緣也非常殊勝。剛好一位菩薩的朋友在那裡做生意,熱情地請大家進去躲雨,非常感恩。又有地方洗手,又有椅子坐著休息,還可以叫一杯飲料消費一下,菩薩們滿足的笑容,寫在臉上。

3


回程和法師合照完,師兄帶著菩薩們一路往回走,這才發現要回遊覽車了,連忙請師兄留步,自由活動一下,師兄才想到要讓菩薩輕鬆一下;畢竟有些菩薩第一次參加禪的活動,能這麼用心已經很難得了,不要把他們一次就嚇到。看大家各自活動得很自在,感到非常欣慰。有的菩薩在大樹下聊起來,有的菩薩聽法師開示,有的往集合地點走,而我就安住一下,聽溪、享受片刻的自我。

4

回程上了遊覽車,菩薩們調整一下心情,接下來就是分享的時間。菩薩們分享得很精彩,有菩薩分享立禪時會晃動,有菩薩分享第一次參加,很不習慣但感覺很好;更有菩薩分享,自己是被另外一位菩薩拉來的,還好有來參加,要不然一定後悔,笑得最開心的就是他了。菩薩們的分享五花八門,最多的還是笑聲。禁語時,菩薩們感覺非常地不方便,但到後半段就自然開放,對話聲音不大,多了一些笑聲。

5

最後個人分享,第一次帶人,最大的感觸是,被帶是幸福的。雖然方法用得上,但還是會分心關照一下菩薩。戶外禪有別於經行,戶外禪是和生活相接觸,不離開生活;而經行沒被打擾,只做自己,比較能攝心,更能把方法用上。但禪是在日常生活,一舉手一投足,這是往後要更加努力的地方。由這次的戶外禪,我深深地探討了我的內心深處。

感恩法師的用心,感恩般若禪坐會的菩薩,由於您們的用心,我們菩薩的心才能平靜、安定、放鬆,輕輕鬆鬆地走完全程。無盡的感恩,謹代表三峽共修點所有參加戶外禪的菩薩,深深的感恩。

6

彩雲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