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感恩又感動的兩天

 

這是我第二次去天南寺,與第一次去時最大的不同就是當時只有建築物是完成的,知客室裡只有簡單的桌椅,法師現場導覽時也都只有看到空空的內部,就連”開心農場”也還在現在的大地園。沒錯,就是有幾年沒去了!

其實在那個週未有幾個讓我非常心動想去的活動,尤其是職棒冠亞軍戰....最後在幾經掙扎之下做了選擇!這個傳說中擁有五星級住房的禪修中心,我終於又再次來了,這次真的可以好好的住上一晚享受一下了!天南寺~我來了!

這兩天我協助景觀組的出坡拍照紀錄,第一天,因為同行的年輕義工有專業級的攝影師,所以我就與他們一同出坡除草,我們就像工廠作業員一般天南地北的聊著,不時有參訪的菩薩前來關懷、問候。

坐在那片草原前除著草,有陽光、美景、微風的陪伴,只是在鬆土的過程,草邊、地底會不停躦出一些小蟲、蝸牛,偶爾會讓自己嚇一跳之外,有時反而覺得是一種享受。



在除草的過程中,由於土壤又乾又硬,雜草的根又扎的很深,總是要費一番功夫才有辦法拔除。這雜草就好像我的習性一樣,好難拔除喔!越是用力,就越難拔,總要經過一些方法才可以順利的除去,當拔起的那一刻就像自己的劣根性也隨著雜草離去,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又像是一種儀式一樣。



第二天,7點30分園區裡三組景觀組的菩薩已就位,第一站是涼亭區,負責馬路、水溝、涼亭周圍草地及擋土牆面及水溝清潔工作,出坡前菩薩們正在填寫著水陸法會的報名表,有些菩薩們已開始作業,看著他(她)們用心打掃的樣子,把這裡當成自家巷子一樣的清潔,不放過任何一個地方,就連水溝的汙泥也清得乾乾淨淨!



第二站是三門旁的擋土牆及景觀平台區除草,這裡分佈很廣,人數也最多,有的人在擋土牆上、有的人在樹叢、有的人在收集雜草,聽著他們一邊工作一邊聊天時,彷彿來到了茶園,在茶園施肥前必先除去雜草,好讓今年可以豐收。



當他們蹲在四周都是小樹旁時,看著他(她)們在為自己的小樹除去雜草時,像是同時也為這顆小樹許下了一個小小的心願一樣。



第三站經行步道小橋水道工程,這一站清一色都是男眾菩薩,看到他們會讓我想起早年台灣開墾時的艱辛,每一條道路在鋪設時流了多少的汗水、淚水,才換來現在我們所走的道路,走在這條經行步道上,每塊石磚、每一個間格、每一個轉彎,都可以感受到一份用心的感動!



這一個早上下來,我就像是在搭時光機一樣,一下子到了開墾時期、一下子到了茶業發展年代、一下子來到現在自家巷口安居樂業的時代,每一站在我的眼裡就像是一部電影一樣,有著很多不同的故事在進行著,但我可以很確定的是在那個當下,每個人的內心都是安定自在的,是一份不求回報的付出,只為了讓來到天南寺的人能夠感受到一份舒適的空間。這也是聖嚴師父教導我們,來到法鼓山任何一間道場,從看到我們的環境開始,就已經是在說法;在度眾生了。(文/圖:王美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