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法鼓山芒花

 

                               
                                                                                  
值此歲末之際,法鼓山正是芒花盛開的季節,一片白皚皚的芒花隨風搖曳,霧白的花穗宛若一陣陣波浪,在滿山遍野間翻起、湧退。佇目於這樣的畫面,彷彿芒花在說法,芒花未開的時候,人們當它是粗野的雜草,粗厲的葉子不小心碰觸,還會將人割傷;但秋冬時節一到,它綻放出的花穗,卻是如此溫婉綽約。

寒風冬雨,並沒有使芒花受到摧殘,依然在風中挺著花穗,柔軟地搖擺。如果風是境,芒花的柔軟就像告訴修行路上的我們,必須保持一顆柔軟的心,如果一味剛強地和境拼命、對立,可能就會斷穗折枝,受傷的反而是自己。

聖嚴師父曾勉勵:「我們要能隨順因緣,而且積極努力不懈,為佛法做舟航。」唯有調柔己心,才能在漫長的修道路上,隨時接受任何考驗而柔韌不倒,為弘法工作積極前行而不退卻。

芒花,是最不起眼的芒草所開的花,在全年的大部分時間,一般人根本不會去注意它,也絲毫不會在意它的存在。它低調、內斂且深藏不露,但當它開起花時,它反而以一種最撩人的姿態,呈現最美的畫面與世人見面。當連綿的芒花在山頭上隨風飄逸,就像是山中的稻穗,帶給大家最充足的心靈依歸。~圖:闕沐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