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法鼓山來迎觀音

  
           
從停車場下車,沿著朝山步道徒步上山,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峙立於法輪橋畔的「來迎觀音」。觀音高八尺、全身由青銅鑄造,銅身重八噸,裡層鋼構有九噸之重。腳踩蓮花,蓮座四周則有浪花雕飾,海浪翻騰洶湧,彷若觀音菩薩從天而降,隨時救拔眾生於苦難之中。
 
「來迎觀音」這個名稱,是由聖嚴師父發想命名。來迎有歡迎、接引的意思;師父認為,「來迎觀音」是歡迎所有相信觀音願力的眾生,所以菩薩主動來到人間接引眾生、救濟眾生。而安座於朝山步道的起點的來迎觀音,更寓含觀音菩薩迎接眾生前來法鼓山之意。

        
這尊「來迎觀音」,由果梵法師依據師父的構想,經過多次繪稿、修改而創造出來。與法鼓山上其他雕像一般,來迎觀音在造像上融合傳統和現代的藝術手法。其造型取材於宋朝的觀音造像,頭戴寶冠、髮絲垂肩,胸前配有瓔珞等飾物,頗似四川大足石窟的數珠手觀音。

為了生動傳達「來迎」的寓意,來迎觀音在姿態上與一般觀音造像不同。來迎觀音採取立姿站在蓮花座上,其中一隻腳是踩在前方,另外一隻腳跟抬在後方,有著遊化人間的律動,具有現代藝術的詮釋。此外,觀音衣裙翻飛,靜中寓動,有「吳帶當風」之妙。
 
 來迎觀音是法鼓山的新地標,觀音面顯慈悲熙怡、俯首含顰,猶如慈母憫視垂護大地,永遠以最慈悲的心迎接信眾前來人間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