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法鼓山開山觀音

                                               
                           
法鼓山最早的一尊觀音像,圓滿了當年持誦〈大悲咒〉覓道場的因緣,見證了法鼓山篳路藍縷的創建歷程,如今安置於園區最高處,恆長以手持楊柳枝,遍灑甘露,關照著法鼓山、護佑著芸芸眾生。

開山觀音,最早是玻璃纖維材質,安置於原先的觀音殿室內。為了感念法鼓山是一處觀音道場,而聖嚴法師自己是修的觀音法門,因此將此觀音像改稱為「開山觀音」,並翻製成銅像。


                                                             

開山觀音坐於蓮心底,四方呈放射性佈局的建築台地,則如一片片的蓮華花瓣,原點總在蓮心,坐守蓮心,一者俯覽法鼓山全山,一則照顧法鼓山整體。


材質 :青銅

高度: 5公尺

重量:2.8噸

造型特色:跏趺而坐,頭戴化佛冠,頂披頭巾垂及雙肩,胸前飾有瓔珞寶物,衣袖、下裳褶紋厚重繁複,左手持淨瓶,右手執楊柳枝,沿襲明清時代,浙江普陀山式的觀音造像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