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海山辦事處助念關懷聯誼活動

    
 
            法鼓山海山辦事處於113日,舉辦助念關懷聯誼活動,常健法師、 常導法師及助念團顏金貞團長蒞臨關懷,來自板橋、樹林、土城、三峽等區,共有138位參與,其中有多位菩薩係第一次參加,藉著活動使其了解助念的意義與佛化奠祭。

法鼓山所推廣的佛化奠祭是以現代人的觀點又不失倫理的立場,對社會有淨化與帶動的作用,以達到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等四項環保,並非要去莊嚴殯葬的排場。

  心靈環保:人的死亡,不是喪事也不是喜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生活環保:不鋪張、不浪費。

  禮儀環保:以佛教的觀念進行冥陽兩利的喪禮。

  自然環保:不燒紙錢、紙厝、蓮花,減少焚香。
 

影片中聖嚴師父開示: 誦經的功德與燒冥紙有用嗎?

眾人更了解為亡者誦經的作用是什麼?簡單地說,是運用佛力,將已逝的人召回,讓他來聽經聞法,進而得以解脫。如若亡者已往生他界或已轉生,也無妨。因為在我們誦經時,自己便在修行,即有功德;並且常有許多肉眼不見的無形眾生在旁聽聞,獲得法益。因為這些眾生得到法益,使得亡者有了功德;畢竟「經」是為他誦的。

燒冥紙的習俗燒得沒有道理,紙燒了對亡靈沒有用,因為冥間沒有貿易、生產及消費,燒了後能變成錢,亡靈可用來買什麼呢?燒了等於沒燒,反而會因冥紙上的油墨產生毒煙,污染環境,不如在精神層面上,誠心唸佛誦經迴向功德來得有用。念佛可以超渡亡靈,比燒紙錢的慰靈作用更大,而且不會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健法師回答Q&A,心念很重要,其實由家人親自念佛迴向給往生者最重要,親人眷屬之間是最相應的,感受最強、也最直接,因為往生者最熟悉的就是自己親人的聲音,如果聽到家人安定的在念佛,自然就會跟著念佛,如果家裡有10幾位親人能一起念佛,自己念佛迴向就可以,就是對往生者最好的祝福,即使只有45個人也行,不一定要找蓮友來助念,自己家屬做最好。
 
 
感恩法師很詳細的解說,讓大家了解助念的心態與原則,不僅導正以往錯誤的認知,更學到正確看待生死的觀念。並做好死亡的準備,以莊嚴而從容的態度面對無常,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旅程,如何在無常來臨時,自己既可自在、坦然,又可寬慰親友家屬悲傷的心。

法鼓山助念團是宣導莊嚴佛事觀念的帶動者,也是心靈環保的推手。助念者要有無私奉獻的心,以平等的慈悲心濟度一切眾生,更要發菩提心與長遠心,成就往生者與家屬,並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助念的人。法鼓山倡導節約、惜福的莊嚴佛事、助念者要展現的是身儀、口儀、心儀,以及與家屬溝通的技巧。
 
         分組討論與分享時間,大眾討論熱烈,其中有位菩薩說父親往生時因為助念關係,而帶動未學佛的弟妹念佛,且遵循法鼓山的理念,體驗佛化奠祭,圓滿一場莊嚴佛事。法師們一一獻上餐點和結緣品,滿滿的祝福,感恩所有義工菩薩們,圓滿成就了這場聯誼盛會。(/許梅熟~圖/演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