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禪在哪裡

 
禪在哪裡~作者:聖嚴法師~禪修得力的四要素:

雖然每一個宗派都有自己的規則、作風和修行方法,但是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要祛除心中的執著。只要你的內心是安定祥和的,禪沒有什麼絕對的標準。如果想要在禪修上開花結果,那就必須了解修行得力的四項要素:

報怨行:接受因果與業報的定律。今生遇到的困境,是過去行為的結果;現在我們應該要放下過去因所生的果,毋需為它感到悲傷或氣憤。


隨緣行:好運或順境都是來自過去的善業,一旦因緣散去,善報也就結束了。因此,遇到順境時,不用太過欣喜或驕傲

無所求行:有所求必會招感苦果,唯有心無所求,才能夠從自我中心解脫出來,內心才能得到徹底的自由。

稱法行:明瞭自我與一切現象本來就是空的,就是清淨的;這不僅是四項中最重要的,而且包含了前三項。這是直接觀空,如此在幫助別人時,就不會執著於自我。

認清諸法皆空的事實,就不會排斥種種現象。不過,即使我們的心已了無執著,仍然要盡力去做應該做的事;在尚未修行之前,或許開悟是我們的動機,但是一旦踏上這條修行之路,就必須把尋求開悟的念頭拋開。

 


以心相應

修行離不開「心」,聖嚴法師在〈慈心觀〉裡提到,慈心觀的修行有五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去觀對我們有利、有害或無利無害的有情眾生,第二個層次是觀想自己,第三個層次是去探究與眾生互動時的心念,第四個層次是觀想有情眾生所受的苦,以及受苦的原因,第五個層次則是觀有情眾生的平等觀。修習慈心觀可以幫助我們祛除瞋心,並生起度眾離苦的願心。

〈以心相應〉裡,法師要我們謹記自己修行的目的和應有的態度,並勸勉弟子不要自私。在〈佛教徒的命運〉開示中,要我們以佛法為指引,不要受命運所支配,藉由修行佛法,即可改變命運;當我們能夠藉由修行學習控制自己,有力量駕馭自己的心時,就不會被命運所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