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默照禪七學員心得(1)

11/3-11/10默照禪七心得 常群




禪七成為行事曆上每年固定的要事,已經邁入第13年了。但是這次禪七卻是我第一次用得上默照的方法。深刻體驗到參加禪七的次數,不能真的代表修行的深淺,應該也沒有收集30次禪七圓滿印章,就能換取開悟見性門票的這種好事。修行這一趟艱辛的漫長旅程,若沒有隨時隨處用功,是無法登上彼岸的啊!

這次也許是因為天南寺得天獨厚的禪修環境,加上之前在這兒當過義工,修了點福報,減少了一點障礙,所以一報到,就覺得心很安定。而總護法師常遠法師,將禪修節奏帶得不緊不鬆,適當的時間及氛圍掌控,讓我能一直處於放鬆、用功的狀況。還有師父在觀念、方法上清楚完整的開示影片,是讓我大多數時間,都能用得上方法的重要原因。


尤其是每晚的坐禪箴,在文字優美的意境下,聽著師父講解含意深遠的內容中,竟還隱存著當下正在體驗的默照方法和觀念,那一瞬間感受到自己能夠有幸,與宏智正覺禪師使用相同的正統默照,實似醍醐灌頂、甘露灑心般清涼法喜。每當在蒲團上,妄念不斷升起造成煩躁時,一想起「水清澈底兮,魚行遲遲。空闊莫涯兮,鳥飛杳杳。」紛飛的念頭便能止息,煩躁的心就能安定下來。

因為那美好的悟後境界,輪廓是那麼清楚實在,能讓人生起無比的大信心;清淨空無的意境是那麼引人入勝,令人不禁心生嚮往而生起大精進心與出離心;接著自然而然就能增強自己的大願心,然後方法當然就能得力了。所以真的很感恩聖嚴師父,及成就此次禪七活動的所有法師們,與義工菩薩們的發心付出,讓末學能經驗如此妙不可言的默照禪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