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虛空粉碎,大地落沉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聖嚴法師教話頭禪~虛空粉碎,大地落沉,如果我們用話頭用到疑團爆炸,這又形容為「虛空粉碎,大地落沉」,是指心如虛空,而虛空沒有了;身體在大地上,而大地落沉,所以身體沒有了,也就是看到它的本質、本性是空。心的念頭中,有虛空,虛空的本質是空;有大地,大地的本質是空,這個時候的心,叫做「不動心」。

「不動心」雖然有反應,但是不動煩惱的心、不動執著的心,所以是「離念」,也叫做「念斷」。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練習著離念,練習著不要管它,要離開它,但是當你虛空粉碎、大地落沉,明心見性的時候,從此念已經斷了,沒有什麼念頭要離的,此時,有的是智慧的功能。

比喻來說,當我們在用功的時候,好像是鏡子上面有很多灰塵,或者是鏡面上凹凹凸凸的,所反映出來的東西,都是扭扭曲曲、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不知道是什麼。

而當我們明心見性,也就是話頭的疑情、疑團爆炸的時候,你發現那面鏡子其實是平滑的,是非常明淨的,平、淨、明、朗,

甚至連鏡子的本體也不見了,只有反應作用和功能,雖然反應得非常真實,但鏡子本身是不會動的。這個時候叫做「斷念」,斷掉我們的妄念、執著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