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

法鼓山512萬人禪修,場佈圓滿,感恩各地區師兄,姐義工們護持。 ~圖片:黃舜麟~


聖嚴師父開示:法鼓山的義工都是護法的萬行菩薩,只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服務。『奉獻就是修行,安心就是成就』的理念,在人際互動關懷中做利人利己的工作,不斷檢視自心放下執著,讓心靈更自在而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

  
 
 

即使是有支薪的專職菩薩在我們這裡,也是以義工的心態來服務,我們也把他當作義工菩薩來看待,而我聖嚴本人也是終身義工,因此我用下面幾句話來勉勵諸位菩薩,也說勉勵我自己:「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有的人是以自己本身專業的知識來做義工,有的人並不是。例如推動清潔日的那一天,大家去掃地撿垃圾,我們雖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但還是去做了,這表示義工是沒有一樣事情不願做的,只要「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

 
 

且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任何事情,只要需要我們動手、動腳、動嘴,都該全力以赴。如果是我們懂得的事,就盡我們所知所能來做;如果是我不懂的,那就一邊做一邊學習。

 

因為義工不是經由廣告上徵求來的專業人才,所以在必要的時候,任何事情都需要拿起來就做。所以義工沒有一定的什麼事,一定的什麼時間才去做。

 



無言之法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於圓滿成功,感恩萬行菩薩場地善後,雖然當時天空仍下著小雨,但就如沐浴法水,洗滌塵垢煩惱,相信大家必然法喜充滿。~圖片:許梅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