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上)

    
   「一滴清涼水,能除飢與渴
       彈灑灌頂門,悉令獲安樂」


       這是瑜伽焰口裡的一句偈子,本來從沒在乎過的,沒想到這正是我目前心境的寫照。





點圖可放大觀看


       曾聽師父說,未來的世界會因為「水資源」而發生爭戰,而最近天南寺的發生的「水旱」,著實讓我心有戚戚焉。從八月中搬進天南寺至今,「水的問題」不時為我們的生活,添加「驚險之旅」!


       記得八月底,北四轄區發動上百位菩薩,來出坡打掃環境。前天晚上我們法師還興高采烈的分配出坡工作,想不到隔天早上菩薩們要來的前一刻,才發現水龍頭展現「空性的威力」,被將了一軍。最後趕緊到處找來大桶子與容器,接上山裡邊的「天來水」,才勉強過了這一關。


       又九月初時,約有五六十位菩薩來當義工,赫然發現沒水,去到水塔查看才發現空空如也,趕緊下到山下牌樓附近的抽水裝置查看,才發現開關跳掉!轉開後,還要等待一個小時,讓水慢慢從抽水塔抽到上面,供各棟建築物使用。





點圖可放大觀看


       昨個兒也是如此,即使是重複的劇本上演,仍然能使人每次「驚心」。昨晚從法鼓山結束了精英禪三的監香後,回到三峽天南寺已經晚上六七點,由於天氣悶熱,又加上出家人穿一身長袖衣服,所以如同摸到青蛙一般,皮膚濕黏且令人難受。本以為回到溫暖窩,誰知聽到「停水」兩字,我的心臟也快「停跳」了!OMG~


       還不僅僅於此,打開房門後,赫然發現我的窗戶是開著,地上滿是塵粉,這根本是走在沙地上呀!原來,兩天前幫我修理房間線路的菩薩,施工後沒關窗,且留下一推鑽孔後的塵粉,霎時我真的是無言了.......。


       停水無法洗澡+身體濕黏+房間佈滿塵土.....我想唯一能救我的,就是師父教的「不管妄念,回到方法」了。


       後來只能依靠「天來水」,提了幾桶山上引導下來的灌溉用水,我開始擦拭房間的床板、地板、桌面等等,汗流浹背的爭取一塊人間淨土的實現。


       最後再從水管中,蒐集比黃金還貴的自來水後,以「誰知桶中水,滴滴皆辛苦」的精神,非常珍惜的使用,勉強把身體擦乾後,還小心的保留這垢膩的水,為的用來沖馬桶。(待續...)

2 則留言:

兵小 提到...

此次暑假在山上護營隊的時候,因為工作性質不太有時間可以去洗澡,加上剛開營還有些混亂,等到一天活動結束又要參與檢討會議,早已過了學員的安板時間禁止洗澡,炎炎八月天+不能洗澡+極想睡覺="護法神請不要離我而去~" (護法神不會介意我全身臭摸摸吧...)

by the way,
對!就是青蛙,這形容真是太中肯!

昀蓉 提到...

法師:
現在看你的文章,已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調劑了,因為實在是太好笑了,簡直形容得太傳神了,可以想像的到,你當時用方法用的很勤吧。沒想到有人比我還要會搞笑呢,要是我的話,會當場屎臉。 哀 我的生活好像都會這樣呢,只要不如意的時候,就會忘記用方法 哀 我的生活好像都會這樣呢,只要不如意的時候,就會忘記用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