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天南山居之旅



Monica 2009/9/10

       意外地連休五天,與其在家昏沉 ,不如上山到天南寺,享受山居歲月。


       第一天,尚未做到事就已經包三餐外加點心,而這都是義工媽媽的愛心。


       毫無專長的我,只能將愛乾淨的習性發揮一下,放眼望去黃沙一片。偌大的地板正靜靜等待著,去訓練我的耐心。原本上山的行李內,已備有手套和護手霜,但當我汗水滴下 ,鞋子也脫掉後,雖然手腳都髒了,但我的心卻擦乾淨了。


       一次一次地擦,一步一步地前進,將掃把和拖把當成毛筆在地上揮灑,偌大的面積竟在不覺中也完成了。


       我選擇在晚上,進行清掃 ,一來涼爽,二來無人打擾,更能專心清潔。結束後由於禪堂周圍的大片平地,已鋪好細土等待植草,我赤腳踩在細軟的土,緩緩地慢步。


       此時,只有月光伴星空,山風吹送著樹的氣息,蟲鳴鳥叫蛙齊唱,還有自己的心在陪伴著自己。


偶爾山上的黑狗(名叫ok)、白狗(我叫牠拖把 因為沒人幫牠剪毛)會陪我一起在夜空下散步,靜靜地走在操場大的土地上,索性連眼鏡都摘下來,讓身體自由地伸展,練習剛學的八式動禪,累了就席地而坐,雖然衣服會髒,但此時的心已是一塵不染。


       隔天法師說要開始鋪草皮,我說:「啊! 我不會耶!」還好法師慈悲,選在傍晚去鋪草皮,也讓我不致於曬成黑烏鴉,原來鋪草皮並不難,好似將瑞士捲打開滾在地上,再用木板壓平。


       這都是我完全沒有的體驗,想到未來會有很多前來學習禪修的學員,心中就好歡欣,因為自己在法鼓山二日營受益,我也能來此回饋。


       天南寺尚需許多人力和物力,想到自己若能認購花草樹木,將來就能綻放花朵,迎接上山的大眾,我把握機會,創造因緣。雖然能力有限,但觀音菩薩竟意外地讓我的心願更圓滿。因為,原想認購一株玉蘭樹,但已有人要捐贈,剛好有三千株杜鵑花尚無經費 ,雖然超出一些我的預算,但由一顆樹變成三千株,是不是更歡喜?


      未來牠們開花時,我的心也綻放了!而且也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期待大家能一同來山上,種下我們心中的菩提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