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採石溪南下






昀蓉菩薩/文

       8/30日第二次到天南寺出坡,至今才提筆寫心得,除了因為工作忙碌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在思考,為何這次出坡勞動工作,我會做得如此歡喜而且是在大太陽底下?

       其實,我自認為自己是『后羿』的傳人,只要有陽光的地方,就沒有我的存在,更遑論要在太陽底下工作了。

        但是常遠法師希望我們能去幫忙,所以這次更號召了鼓隊夥伴們一起上天南寺幫法師出坡。

      撿石頭的過程中,常元法師怕我們太累,不斷招呼我們吃點心,在採石過程中,也引導我們如何用最小的力氣來出坡,藉此達到禪修的功能。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的太陽底下,竟然不會覺得熱,反而做的渾然忘我,工作完後心中暗自竊喜,這是我有史以來可以跟太陽和平相處的一次。

       當下的我,的確非常認真的撿著石頭,一顆一顆的撿,心中竟然沒有任何的雜念,只是當下專注的在撿石頭。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感到不可思議。

     當天上山因緣非常美好,剛好正值天南寺第一次對法鼓山各地區介紹的說明會。法師帶領我們導覽天南寺的建築物,並跟我們說起天南寺的由來,從邱老菩薩的捐地、捐款、到師父對天南寺之名的解說,當下讓我心中有所觸動。我心想,為何那位邱老菩薩可以發如此大願將大半的山坡地捐給法鼓山蓋道場,並且又捐錢讓法鼓山蓋硬體設備。

       我曾在第一次到訪天南寺時問法師,我也好想像他一樣可以護持,可是我沒有錢,要怎麼護持呢?常遠法師很慈悲的說『我可以護持當義工,來撿石頭,當大眾可以踩在那片草原經行的時候,我也護持了法鼓山,而且讓很多人都受益』。因為這樣的原因,讓我又再次上山撿石頭。

     師父曾讚嘆天南寺,有『小法鼓山』之稱,這次長時間的待在天南寺,終於明白師父所說的!天南寺也是群山環抱,呈現太師椅的的形貌,在傍晚戶外出坡時,微風徐徐吹來,往下看是一整座繁華的台北大學城都會區,往天空一看,似乎與天空很近,滿天盡是藍天白雲及晚霞圍繞著,如此極端的景觀,卻撫平了我心中的雜念,似乎來到這裡,所有的念頭都可以放下,我的頭腦也能靜靜的休息。

     師父捨報後,才將自己奉獻出來,雖然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但總是希望可以幫師父一點忙。

       天南寺還在籌備階段,歡迎各位踴躍跟我一起做義工,當個天南寺的草創小英雄。

       原本我很希望凡事走過可以留下痕跡,希望在我撿石頭的大片土地裡,掛著我的名字,不過因為覺得有點像在植存,所以只好罷休。

       現在的我,心裡面只有滿心歡喜,一直期待再抽出時間再和夥伴們到天南寺做粗重的工作,因為只要想到我做的工作,是為了未來讓去禪修的人能有好的禪修環境,心中真的變得非常歡喜。

       當然,除了工作以外,法師都還會準備好吃的點心給我們吃,像這種有得吃、有美景可以欣賞、老闆不會催人、又可以將禪修帶入生活之中的好工作、又有法師一對一特別指導,要去哪裡找呢?

       這麼多的好康,當然只有在天南寺開創時期囉!大家快點一起行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