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一日之計在於晨



隨著時代的科技化,現代人的生活講究方便、舒適,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性,往往將歲月蹉跎。如唐伯虎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幼來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炎霜與煩惱。」人的一生,扣除睡覺、生病、老年、幼年的歲月之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呢?所以我們應當把握有限的生命,好好的規劃自己的「一日到一生」,讓一日當百年過,為人間留下貢獻。「一日到一生」有四點:

第一、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早晨,應該計畫好今天所要完成的事情,有了計畫與目標,就不容易虛度一日的光陰。拿破崙說:「我如果無所事事的度過一天,就會覺得自己犯了竊盜罪。」


一日之始如果沒有好好的規畫,不但容易遇事慌張、處事不圓滿,而且恐有事情遺忘、漏失之虞,甚至得過且過的浪費光陰。陶淵明說:「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一日之晨好好計畫,才不會「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第二、一事之計在於明:孔子說:「智者不惑」,一個有智慧的人,凡事必能明辨是非、始末能明。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了要處理的專案,在人事上,遇到了要解決的問題時,對事情的處理方法,以及理解程度是很重要的,如能明白事情的真偽、緩急,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所以,我們對每件事情都要能明明白白,且有正確的見解,才能防止錯誤的發生,所以一事之計在於明。

第三、一家之計在於和:家庭裡,雖然每個成員各有各的性格,如能以尊重、欣賞、支持的角度包容對方,便是和氣相處之道。俗語說:「家和萬事興」,一個家庭的和諧,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心智成長,以及人際關係的往來,甚至影響到整個社會的安定。朱熹說:「循禮保家之本,和順興家之本。」家庭是國家之根,和樂是家庭之基,所以一家之計在於和。

第四、一生之計在於勤: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一個「勤」。牛頓說:「你若想獲得知識、獲得食物、獲得快樂,你都要下苦工,因為辛勤是獲得一切的定律。」




一個人,只要勤勞,一定能學有所成、創造赫功偉業;一個人,只要懶惰,必然會敗散積蓄、雖志廣難成。《顏氏家訓》云:「天下事以難而廢者十之一,以惰而廢者十之九」,所以,「天下無難事」只要能勤,必能成功。

人的一生要不斷的更新,尤其在自己身心的調整上,要懂得規劃人生,為自己訂下一日的計畫、一月的計畫、一年的計畫、一生的計畫,為自己許下願心。所以「一日到一生」,有四點:

第一、一日之計在於晨,第二、一事之計在於明,第三、一家之計在於和,第四、一生之計在於勤。

沒有留言: